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聯組會:大中小幼學校打破“圍牆”

2020年01月12日01:2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 (尹星雲)昨天上午,北京市委常委、教工委書記王寧參加了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的民進、教育、科協界別聯組會,與委員們交流互動。

政府購買法律服務進校園、將學習型城市建設列為專項改革任務、加強高校思政課建設、為中小學生配備校車……座談會上,20位市政協委員競相發言,建言獻策。每位委員發言時間不長,但句句直奔主題。

銜接和貫通,成為委員發言關鍵詞。幼兒園、小學、中學和大學將逐步打破“圍牆”,德育教育、學科培養等都將打通更暢通的“綠色通道”。

濃濃愛國情如何在校園不斷深植,委員們紛紛支招。來自科協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屈鋒說,寒假馬上就到了,我希望孩子們不要在補課中度過,不妨來一次紅色旅游。同時,我們也應該開發一批有意義的影視作品、游戲等,讓學生們願意看,主動看。來自教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王蕾說,進行愛國主義教育,課程設置要合理,不能單純依靠思政課“孤軍奮戰”。我建議加強高校師范生德育教育能力的培養,在教師資格証筆試和面試中體現育德能力和心理素質的考核。來自教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劉飛建議說,要加強核心價值觀教育,讓北京的孩子們了解和記住“初心”。

法制治校,也應打造系統化的教育。“我建議政府購買法律服務進校園。”北京市政協委員鄭華軍開門見山,這種服務應該覆蓋全市所有的中小學和幼兒園。“不要分配制,不能把所有工作都壓給主管法制的副校長﹔可以是菜單式的,律師可以為學校制定制度章程提供智庫,一對一地指導校園糾紛的訴前調解,並將校園的法制教育打造得更有體系。”

人才培養,大中小學的聯動機制,更成為很多委員關注焦點。來自教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程凱說,要從頂層設計上建立中小學教育聯動,打通人才貫通培養的“綠色通道”。“可以建立深入各學區、各學片的工作室,開展高校學科專業普及,讓教師和家長了解高校。”他說,可以建立一個大中小學的“區塊鏈”模型,建立孩子從小到大關鍵點的學習記錄,更好的培養“專才”和“通才”。

每一條建議,北京市教委副主任黃侃都一一記錄,他說:“這些建議都將被認真梳理,認真研究,認真解決。”

如他所言,去年的一些委員建議有些已經落實了。“比如教育部門採取一系列措施,進行了教師績效改革,今年還推出了校長評級,第一批特級校長剛公示結束。”王寧說,今年的建議有些要列入2020年計劃,有些要寫入下一步的發展規劃。我們希望把大家的意見匯聚成教育治理的方案,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合格接班人。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