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鳳一代表:建議編制中小學傳統文化教育教學大綱

2020年01月12日22: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各代表團召開全團會或小組會,代表們從營商環境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民生福祉改善、科技創新、政府建設等多個方面熱議政府工作報告。來自北方昆曲劇院的楊鳳一代表就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統文化教育等方面提出了建議。

楊鳳一代表指出,近年來開展了一系列的非遺保護與傳承的工作,但是面對現實仍然有些力不從心。很多非遺項目傳承人有著高超的藝術造詣、精湛的工藝水平,絕大部分的非遺傳承都需要經年累月的學習和實踐,需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細心研究,但是付出與收入嚴重的不符,以至於一些老藝術家們后繼無人。

因此,她建議對非物質文化遺傳的保護與傳承不僅是停留在對傳承人的生活補貼上,更需要有計劃有組織的為傳承人搭建各種平台,擴大傳承隊伍,鼓勵青年人向他們學習。針對那些瀕臨失傳的傳統技藝及急需保護的非遺項目和傳承人開展搶救性的記錄,為將來非遺研究工作提供研究資料。

同時,楊鳳一委員也十分關注傳統文化進校園。她認為,雖然現在傳統文化走進了校園,但在教學內容上缺乏長期方向性、規劃性的指導,缺乏統一的階段、層次分明的教學大綱。各所學校各年級的教學工作各自為帳,基本以主教老師的主觀意志或者個人代表作品為主要教授內容,以至於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出現了一些亂象。

楊鳳一代表建議政府在保持資金支持力度的同時,應牽頭組織各專業院團和教育部門,結合中小學生各年級的教學特點,共同制定一套切實可行的教學大綱,規范教學,能夠真正讓傳統文化的精髓滲透到中小學的教育當中。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