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全會首辦"我是委員"集體採訪 10位委員暢談履職盡責感受 

2020年01月12日08: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記者在“我是委員”集體採訪現場提問政協委員。人民網董兆瑞 攝

視頻:“我是委員”集中採訪

人民網北京1月12日電(尹星雲 董兆瑞)連日來,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正在召開。昨天13:00,會場外的一場集體採訪吸引了眾多新聞媒體的關注,本次集體採訪以“我是委員”為主題,通過多家媒體進行了直播,40分鐘的時間裡,10位來自各行各業的政協委員與媒體面對面,暢談履職感受。記者注意到,這場集體採訪,在北京市政協全會歷史上是首次舉辦,同時也是一次積極的探索與創新。

10名委員分為三組,分別就“委員履職”“脫貧攻堅”和“國慶70周年慶典”三個主題回答記者提問。

第一組的三位委員分別是來自民主黨派的宋慰祖委員、新聞出版界的張景華委員和文化藝術界的聶一菁委員。宋慰祖告訴記者,過去的一年裡,民盟北京市委積極履職、將責任擔在肩上,提交了“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構建新時代首都現代經濟體系的提案”等5件黨派提案和3件界別提案,充分體現黨派履職真參政、參好政、有成效,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基本政治制度,以及我國新型政黨制度的優越性、高效性、先進性、務實性。

回顧過去一年的委員履職和學習工作,張景華對北京市政協開展的特色工作記憶深刻:“一年來,北京市政協掀起了‘學習革命’,打出了學習‘組合拳’。我作為北京市政協委員,深受觸動。在新的一年裡,我要進一步發揮委員的作用,加強學習,深入群眾,把政協責任擔在肩上,把政協事業放在心上,真正做到說實話有底氣、講真話有勇氣、建真言有骨氣,在團結奮斗中干出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樣子,展現新時代政協委員的新風採。”

身為文化藝術界的委員,聶一菁的提案卻是關於垃圾分類的,“我不僅是一名新聞工作者,還是北京市環保公益大使,所以多年來一直非常關注北京的生態環境建設。”聶一菁說,生態建設就是民生,環境美好就是幸福,今年她的提案依然是圍繞垃圾處理和垃圾減量來進行的,“我想繼續為北京的生態環境建設以及城市的精細化管理繼續貢獻我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組委員的身份都與扶貧有關。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曲天軍表示,北京作為首善之城,在扶貧工作中堅持首善標准,在全國立了標杆,作了示范。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我們要萬眾一心加油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實現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同時,有關各方一定要通過東西部省份間協作,以及消費扶貧等方式,鞏固好扶貧的成果。

農業界別委員劉寶平是企業參與扶貧的代表。他認為企業在參與扶貧工作中要發揮自身優勢和帶動作用,以市場為導向,以科技為支撐,切實解決貧困地區群眾的實際困難。“我是委員,是一個先富起來的政協委員,更需要帶動貧困地區的群眾,肩負起更多的責任和擔當。”

作為北京市扶貧協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北京市政協委員馬新明說,北京沒有自己的貧困人口,主要承擔著中央交給的河北、內蒙、新疆、西藏、青海等8省區90個旗縣的扶貧支援任務。談及自己的扶貧工作經歷,馬新明表示投身脫貧攻堅是他一生中最刻骨銘心的經歷。“白天干、晚上夢。干扶貧、想扶貧、夢扶貧,成為我每天的主題主線。每每想起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在我們這代人身上得到徹底解決,我就熱血沸騰,就有使不完的勁兒。”

委員身著國慶當天群眾游行服裝走上紅毯。人民網尹星雲 攝

第三組委員一走上紅毯就讓記者眼前一亮,他們中的張誌和張鳳敏委員身著的都是國慶當天群眾游行服裝,張鳳敏的手裡還拿著經過天安門時高高舉起的國旗和絹花。

“1984年國慶游行中,我和同學打出了‘小平您好’的橫幅,三十五年后的新中國70周年華誕,我作為民主法治方陣中的一員,作為一名政協委員,再次走過天安門廣場,心情格外激動。希望在國慶100周年的時候,我還能參加群眾游行,慶祝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慶祝第二個一百年偉大目標的達成,這是我的中國夢。”張誌手舉他參加國慶游行的兩張照片,激動地表示。

張鳳敏是一位來自基層的政協委員,“當我們邁著堅定的步伐,手舉鮮花和紅旗,昂首挺胸走過天安門廣場接受檢閱的那一刻,心潮澎湃、熱血沸騰!”回憶當時的情景,她仍舊非常激動,“我為我是一個中國人而感到無比自豪。這三個月酷暑中的彩排,真的值!我為祖國的偉大強盛倍感自豪,我為祖國的繁榮昌盛感到驕傲。”

同是來自共青團界別的楊斌和林宇都是國慶70周年慶祝活動的幕后英雄。楊斌和他的同事用將近一年的時間,在72000多分鐘的影像資料和60000多張珍貴的歷史照片中精心挑選了310組畫面,採用現代的數字影像技術,形成了時長65分鐘的39部視頻,在十一當天天安門廣場的大屏幕上進行播放,真正做到了萬裡挑一。林宇作為慶祝大會服務保障和群眾游行指揮部的工作人員,精選策劃,將自由、生動、歡愉、活潑的基調融入群眾游行隊伍當中,為全世界人民貢獻了一場難以忘懷的盛典。

40多分鐘的集體採訪,無法展示出委員們履職盡責的全部工作成效,但從這些片段中,記者能感受到他們肩負的使命與擔當,相信正是有了這份使命與擔當,委員們必將繼續堅定步伐,為首都的高質量發展凝聚磅礡力量。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