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委員胡永芳:用腳丈量北京中軸線

2020年01月11日14:54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用腳丈量北京中軸線

  提案 《關於盡快建立中軸線線上數字博物館的提案》

  市政協委員、中央新影集團文創中心主任胡永芳提出,普通市民對中軸線的歷史、文化內涵、具體的建筑與地段乃至中軸線的准確概念等了解都非常有限,應充分利用互聯網和移動端,方便市民全面和深入地了解中軸線的每一處景觀,了解它的由來、演變及將來的規劃,讓更多人為中軸線自豪,使中軸線保護和申遺工作成為全社會主動配合的自覺行為。

  調研

  和當地居民聊聊中軸線

  胡永芳和中軸線結緣,始於4年前拍攝北京中軸線紀錄片。“一開始就知道有中軸線,但是對中軸線到底是什麼並不是特別清晰,在拍攝過程中越來越深入地了解中軸線,也就越來越感到自豪,為中軸線的魅力折服。”胡永芳說。

  在拍攝過程中,胡永芳曾帶領攝制組徒步丈量中軸線。“一次從南向北,一次從北向南,7.8公裡的中軸線,在隨行專家的介紹下,你走過中軸線,它不再是一個個冰冷的建筑,而是一段段穿越幾百年的時光的疊加,這麼多的故事在這條線上發生過,如今還依舊發生著。”胡永芳說。

  在徒步的過程中,胡永芳他們時不時地停下來和居民交流,而這樣的交流,讓胡永芳感受到人們對中軸線的陌生。

  “我們在中軸線拍攝,和當地居民說起中軸線,有許多居民都不知道自己就住在中軸線上。”胡永芳回憶說。許多居民是這樣說的:“中軸線遠了去了,到鳥巢北邊呢!”“原來我這兒還是中軸線吶?”

  后來成為政協委員,聽說有針對中軸線的調研,胡永芳積極報名參與。

  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已經日益引發市民群眾的廣泛關注,但由於北京中軸線不同於故宮、天壇等邊界明確的世界文化遺產,且遺產構成和申遺范圍仍處於研究過程中,確實存在“普通市民對中軸線的歷史、文化內涵、具體的建筑與地段乃至中軸線的准確概念等了解都非常有限”的問題。

  “有一次我們調研中軸線,一位當地居民湊了上來,說要代表老北京說幾句話,我們停下調研的腳步,細心地聽老大爺的絮叨,和老人交流中軸線的意義……”胡永芳說,從那時起她就想如何讓更多的人知道中軸線,讓中軸線故事呈現在更多人面前。

  將中軸線所涉及的各個建筑及歷史演進和沿革的相關資料匯聚在一起,建立一個實地的中軸線博物館,建設周期長,難度較大,信息傳播也很有限。胡永芳建議,建立中軸線的線上數字博物館,利用它建立和大眾的互動渠道,了解中軸線保護和申遺的社會心理和關注焦點。“數字空間極大地拓展了人們獲得信息的渠道!”胡永芳說,希望通過線上博物館讓更多的人了解中軸線權威的史料和規劃,為中軸線感到自豪。

  延伸

  用數字建模復原消失的古建筑

  市文物局表示,已開展北京中軸線資料輯錄工作,採用數字建模方式復原中軸線上消失的經典古建筑,2019年完成天橋、正陽橋、地安門三處,今后將陸續完成中軸線古建筑群的數字建模。同時,積極研究建設“中軸線線上數字博物館”的可行性,爭取依托中軸線遺產點的管理使用單位,向市經信委申請立項,早日籌建“中軸線線上數字博物館”,共同推進北京中軸線申遺保護工作獲得更廣泛的社會支持。

  胡永芳今年關注的熱點轉移到怎麼用國際視角講好中軸線故事。“申遺,中軸線將在國際舞台上亮相,如何向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講好中軸線故事?這不僅僅是文字翻譯,更是不同文化視角表達方式的不同。”胡永芳說,希望有關部門早日將之提升議事日程,讓這條當今世界上最長、最偉大也最壯麗的城市中軸線在世界舞台上展現它的魅力。 本報記者 孫穎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