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新助教志在“復仇”卡納瓦羅

2020年01月10日07: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安新助教志在“復仇”卡納瓦羅

  國安冬訓已經進入到第五天,這也是兩位教練團隊新人加入后率隊訓練的第三天,大家的親身感受就是累,比一般的體能儲備期累不少。這樣的結果和兩位新體能教練的到來有著直接關系,不過,他們不是一味地“加量”,而是根據隊員的實際情況,全方位調動大家的狀態,讓每個人都能以最佳的狀態開始新賽季。

  當羅伯特·迪韋納被問到來國安后的目標時,這位曾經在法國隊和裡昂俱樂部都服役多年的“老臣”表示,希望能夠和卡納瓦羅的恆大掰掰手腕,為2006年遺憾丟掉世界杯冠軍“報仇”。

  執教生涯比熱內西奧更久

  作為法國職業教練界的一員,迪韋納早已名聲在外,不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今年53歲的他其實從23歲那年就開始自己的教練員生涯。他初入教練席的時候,現任國安主帥熱內西奧還是一名球員。

  對於很多中國球迷來說,大家開始熟悉法國足球,尤其是法國職業聯賽,應該是在裡昂隊7連冠時期,當時的那支球隊擁有很多知名球星,小儒尼尼奧、本澤馬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在教練席上和他們一起高舉獎杯的還有迪韋納。從2006年開始,他被時任法國隊主帥多梅內克招致麾下,成為了“高盧雄雞”教練席上的一員。

  在那個“后齊達內”時代,迪韋納為自己的祖國服務了4年,兩屆世界杯和一屆歐洲杯的經歷也成為他寶貴的人生財富,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能夠獲得國家隊的認可,付出什麼樣的努力都是值得的。雖然那幾年時間裡,他還要兼顧裡昂俱樂部的工作,但是“累並快樂著”的節奏讓他非常滿意。

  助理教練幫助的是球員

  在國家隊的那幾年時間,迪韋納第一次有機會和中國足球產生聯系。中國分別在2006年、2010年跟法國隊進行過熱身賽,除了西塞的斷腿事件讓人印象深刻之外,鄧卓翔在留尼旺群島進行的比賽中的那記直接任意球破門,更是幫助中國男足1比0拿下了法國隊,一舉震驚世界,迪韋納當時也是目瞪口呆。

  或許就是命中注定,在目睹那個進球發生整整10年之后,他接受了好友熱內西奧的邀請,作為教練團隊的一員,開始了自己在中國的一段新生涯。對於自己的定位,他非常明確:“我的職位是助理教練,我幫助的對象不是主帥,而是球員。我會幫助球員們儲備體能、調整狀態,把他們捏合成團隊,讓他們都可以達到主教練的要求,以最好的一面迎接新賽季。”

  另外,他不止一次表示,足球是一項團隊運動,即便當年的法國隊也不是靠齊達內一個人取得成功的,團隊協作非常關鍵,隊員們必須要有這樣的意識。他說:“齊達內是我合作過最偉大的球員,之所以這麼說不僅僅是他無可挑剔的球技,更因為他願意為團隊奉獻的精神。”

  目標是戰勝卡帥的恆大

  過往成功的經驗讓來到國安的迪韋納更有信心,作為一名資深教練,他對體能有著獨到的理解,這也是他被稱作“魔鬼教練”的原因之一。“就像不同的主教練有不同的理念,體能訓練方面教練員也會有不同的理解和追求。咱們在比賽中能控球,表現得比較強勢。我希望球員的這種控球和強勢能貫穿整個90分鐘,而不是隻在某些時間段內,甚至我們要保証整個賽季每一場比賽都如此強勢。否則,我們就算不上頂級強隊。”

  秉承這樣的指導思想,迪韋納把他自己的體能訓練計劃帶到了阿利坎特的基地,過去的這3天時間裡,隊員們在他的調教下,進行了大量有氧、無氧的訓練之后,才進行后續的技戰術訓練,以此來模擬實戰中的真實場景。此外,迪韋納強調,在現代足球中不應該把體能訓練再等同為簡單的體能儲備和恢復。“我們要讓球員對自己的體能、機能、注意力都變得更敏感,有更深刻的認知,這也是體能訓練的重要目的之一。”

  幾天的接觸之后,迪韋納已經越來越熟悉這批隊員,在得知大家對於自己的魔鬼訓練有些叫苦不迭時,他道出了自己的一個小秘密。之所以現在練得這麼狠,是想在賽季末和大家收獲一個好結果,他最想要的就是和球隊一起戰勝卡納瓦羅的恆大。因為14年前的柏林之夜,他在場邊目睹了卡納瓦羅作為意大利隊長捧起了大力神杯。如今,他希望能夠通過另外一種方式完成“復仇”。

  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