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國際機場首迎春運“大考”

2020年01月09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大興國際機場首迎春運“大考”

  本報記者 孫宏陽

  2020年春運將從本周五開始,共計40天。大興國際機場將迎來通航后的首次春運“大考”。春運期間,大興國際機場預計進出港旅客約190萬人次,日均航班增量為15%,遇特殊天氣將優化和補充機場巴士夜間線路,增加出租車運力投放。同時,本市軌道交通接駁機場、火車站的線路,做好開行臨客和延長運營時間等准備工作,部分火車站開通直達專線、快巴、定制公交等,滿足乘客多樣化出行需求。

  機場:節日景觀布置打造春節打卡地

  大興國際機場運行管理部副總經理檀佔峰介紹,針對春運期間旅客量激增的情況,大興機場動態調整補充國內值機櫃台資源,合理調整各層值機櫃台、安檢通道等資源開放時間及數量,引導旅客使用自助設備,提升現場服務效率。遇到特殊天氣,大興機場將優化和補充機場巴士夜間線路,增加出租車運力投放,應急情況下推出“大興機場免費愛心班車”,確保春運期間不滯留一名旅客。

  值得一提的是,已經成為“網紅”的大興國際機場將繼續營造文化藝術氛圍。檀佔峰介紹,春運期間,大興國際機場將聯合國家博物館、中國手藝發展研究中心等文化機構舉辦“中國漢字書法藝術”主題特展以及舉辦新年匠人市集等現場新春互動活動。一大批非遺匠人、傳承人與旅客進行現場互動,為旅客送出福字、剪紙、中國結、年畫等別致的春節禮物。同時,各種人文景觀及節日景觀裝飾的精心布置,讓旅客在行走間感受到處處洋溢著的濃濃年味。

  前往大興國際機場乘機的旅客,可以在地鐵草橋站辦理托運值機,目前可以辦理南航、東航、國航、河北航、首都航、中聯航的國內航班,以及首都航的國際航班。辦理時間為7時30分至19時30分,可辦理托運值機時間為當日航班起飛前6至2小時。乘坐地鐵由草橋站到達大興機場時間約為19分鐘。

  鐵路:京張高鐵加開5對列車

  針對京張高鐵可能出現的大客流情況,北京鐵路局已制定應急預案,根據客票發售情況,提前掌握客流情況,及時調整檢票時間和停檢時間,開啟全部出站通道,及時疏散旅客。視天氣和客流情況,及時與交通部門聯系,通過增加或延長公交、地鐵運營時間,調撥出租車、網約車等方式,做好突發情況客流疏散工作。

  今年春運,鐵路購票方面最大變化就是大面積推廣實施電子客票。據介紹,按照國鐵集團統一部署,在高鐵及動車組停靠站(普速線除外)實施電子客票,2019年底前已實施線路有京滬高鐵、京廣高鐵、京津城際及延長線、北京大興機場線(北京段)、京張高鐵。

  此外,對於還沒搶到車票的市民,可以使用候補購票服務。旅客通過12306網站或手機客戶端購票,如遇所需車次、席別無票時,可按日期、車次、席別提交購票需求,並在預付票款后,售票系統自動安排網上排隊候補。

  選擇候補購票服務,每位用戶可提交1個候補訂單,1個訂單中可添加發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車站)的2個相鄰的乘車日期,每個候補訂單可預訂3張車票。候補購票服務不額外加收任何費用。為確保用戶的真實性,使用候補購票服務的用戶,需要通過刷臉認証。

  客運:開行加班車2325班次

  記者從市交通委綜合運輸處獲悉,春運期間,各客運站在保証每日正常班次的同時,計劃開行加班車2325班次,計劃籌措備班運力784輛。各客運站將根據客流增長情況,增設售票窗口,延長售票時間,擴大網售線路、班次。對客流量較大的班線,採取開設專線售檢票口、提前調度車輛駐站、循環發班等方式,減少旅客候車時間。

  地面公交方面,及時調整途經火車站、長途站、各大院校周邊線路的高低峰運力,部分火車站開通直達專線、快巴、定制公交等,以滿足春運期間乘客多樣化出行需求。

  軌道交通方面,密切關注重點線路和機場、火車站、各大商圈、旅游景區的接駁,制定相應的運力接續措施,做好開行臨客和延長運營時間等准備工作。

  2020年春運將從1月10日開始至2月18日結束,共計40天。據預測,春運期間鐵路、民航和公路省際進出京客運量達4573.4萬人次。其中,鐵路3171.9萬人次、民航1250萬人次、公路省際客運151.5萬人次、市內地面公交2.97億人次、軌道交通3.72億人次。

  相關新聞

  京張高鐵10天發送旅客超20萬

  本報訊(記者 金可)2019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開通。據鐵路部門統計,截至昨日,京張高鐵開通十天,共發送旅客超過20萬人次,日均旅客2萬余人次。

  北京北站、清河站,是京張高鐵北京地區兩大始發車站。每天,車站內都可見帶著雪具出行的旅客。趁著京張高鐵開通,滑雪愛好者紛紛前往崇禮、下花園、張家口等地體驗冰雪樂趣。為此,高鐵列車上也專門為滑雪旅客預備了加寬的行李架、雪具專用櫃等,使用率也很高,幾乎每趟車都能用到。

  據統計,北京北站日均發送旅客在6000人次左右,開行十天來,發送旅客約6萬人次。清河站日均高鐵旅客1萬人次,加上地鐵客流,每天清河站接待超過3萬人次旅客。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