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今年起將建5至10所“未來學校”

2020年01月09日08: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今年起將建5至10所“未來學校”

  本報訊(記者 李瑤)今年起,東城區將著力創建“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建設東城教育“數據大腦”和5至10所“未來學校”,引領區域智慧教育發展。這是記者從日前召開的東城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上獲悉的。

  去年4月,教育部公布了全國首批8個“智慧教育示范區”創建區域,東城區成為北京市唯一入選區。今年,東城區將通過建設1個“數據大腦”、7項工程、N所“未來學校”,著力創建“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涵養新型教育生態。

  何謂“未來學校”?東城區教委主任周玉玲說,“未來學校”將積極探索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校園中的融合應用,以數據為驅動、以學生為核心,構建擁有靈活、智能、跨越圍牆、精准教學等特點的智慧教育生態。“比如通過手持技術終端,孩子在答完題的那一刻推送結果,老師第一時間就能知道有多少人掌握了這個知識點,提升了課堂效率,或者通過視頻虛擬演示,讓孩子們更感性地認識化學反應、生物細胞裂變等﹔再比如通過互聯網,讓某些特級教師的課程同步被更多學校的孩子聽到,跨越學校軟性的‘圍牆’,擴大優質教育資源的覆蓋范圍等。”

  在示范區建設中,東城教育“數據大腦”將是指揮決策中樞。這個大腦是現代教育治理、智慧決策和應急處置的人工智能中樞平台,讓數據輔助教育部門思考、決策,為智慧決策、精准教學、個性化學習與個性化服務提供依據。

  “數據大腦”包括建設基礎環境建設工程、評價與測評工程、未來學習空間建設工程、師生信息素養提升工程等7大工程。例如,評價與測評工程就是借助綜合素質評價系統、學生學業分析系統和教師課堂行為分析系統,對學生的品德發展水平、學業發展水平、興趣特長養成等進行評估,構建德智體美勞全方位評價指標體系和評估模型。

  眼下,東城區已聯合上海、雄安、河北、四川等地區成立了智慧教育生態協同發展共同體,並成立技術聯盟和專家智庫,推動“未來學校”和智慧教育生態建設。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