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曹燦昨去世 曾在《小喇叭》講百余故事

2020年01月09日07:43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藝術家曹燦昨去世

  本報訊(記者 滿羿)據“曹燦杯青少年朗誦大賽”官方消息,國家一級演員、著名表演藝術家曹燦於2020年1月8日15時18分在京逝世,享年87歲。

  曹燦,1932年12月27日生人,江蘇南通人,中國共產黨黨員,全國語言文字工作先進工作者、全國少年兒童校外教育先進工作者、國家話劇院一級演員、著名表演藝術家、十大演播藝術家、北京市語言學會朗誦研究會名譽會長、北京市教育學會朗誦研究分會名譽理事長、曹燦藝術學校名譽校長。

  曹燦先生曾在《雷鋒》《天山腳下》《沙恭達羅》等40多部話劇中擔任主要角色,在《你好,太平洋!》和電視劇《特區冒險家》《千裡躍進大別山》《中國出了個毛澤東》《東方巨人》《左權》《上海滄桑》中塑造了鄧小平的藝術形象,享有“形神兼備”的美譽。

  曹燦先生也是熒屏上首位扮演鄧小平的演員。

  曹燦從20世紀50年代起涉足廣播領域,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小喇叭》為青少年兒童錄制短片故事百余講,播講過《向陽院的故事》《大帆船的故事》《野蜂出沒的山谷》《艷陽天》《播火記》《李自成》《地球的紅飄帶》《少年天子》《暮鼓晨鐘》等小說,被廣電部小說連續廣播節目研究會授予“聽眾喜愛的演播藝術家”稱號。“曹燦叔叔”這個特有的稱號已被兩代人所接受。

  此外,曹燦為電視台錄制的《西游記》《新三字經》影響廣泛,並出版了《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誰最聰明》等錄音帶和《三毛流浪記》《三毛從軍記》《西游記》等光盤。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