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15款APP侵害用戶權益 名單包括一點資訊、luckin coffee等

2020年01月09日07: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工信部:15款APP侵害用戶權益

  本報訊(記者 趙新培)工信部昨天通報第二批侵害用戶權益行為APP。通報顯示,存在問題的應用軟件共15款,拉勾招聘、天涯社區、風行視頻、一點資訊、luckin coffee等在名單之中。

  通報中介紹,根據《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開展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工信部按計劃、分階段、穩步推進APP侵害用戶權益專項整治行動,專項行動期間,第一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3家企業,已於1月3日依法組織下架。現將第二批發現存在問題且未完成整改的15款APP向社會通報。在名單中顯示,15款問題軟件中包括,拉勾招聘,北京拉勾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所涉問題是私自收集個人信息﹔天涯社區,天涯社區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涉問題是不給權限不讓用,過度索取權限﹔風行視頻,北京風行在線技術有限公司,所涉問題是不給權限不讓用﹔一點資訊,北京一點網聚科技有限公司,所涉問題是私自收集個人信息,私自共享給第三方,過度索取權限﹔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信息技術(廈門)有限公司,所涉問題是私自收集個人信息。此外,還有愛青島、雲南招考、快視頻、知米背單詞、金程網校旗艦版等APP,分別存在私自收集個人信息、私自共享給第三方、不給權限不讓用、賬號注銷難、強制用戶使用定向推送功能等問題。

  工信部要求,上述APP應在2020年1月17日前完成整改落實工作。逾期不整改的,工信部將依法依規組織開展相關處置工作。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