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新年新篇章 海澱作協第三屆理事會第六次主席團會議召開

2020年01月09日19: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主席團成員會后合影留念。

1月5日,海澱作協第三屆理事會第六次主席團會議召開,作協主席石鐘山等七位主席團成員參加了此次會議。主席團全票通過了增補蘇忠老師為海澱作協副主席的決定。

作協秘書長向主席團匯報了2019年作協的主要工作。2019年,重點完成了八期“百川匯海·作家大講堂”、三本報告文學集、為三位老師召開了作品研討會﹔校園作協則是為海澱區的四所學校進行了授牌,在此基礎上聯合八一學校和首都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啟動了詩歌、散文精品課程進校園。

會上梳理了海澱作家們2019年取得的成績。海澱作協作家共計在省級以上期刊、報紙雜志發表文章400多篇,其中,石鐘山發表在《北京文學》的《二哥是軍人》、葉宏奇老師發表在《新劇本》2019年第一期的話劇《書店》、川妮老師發表在《小說月報原創版》的《被背叛的遺囑》等均受到了強烈的反響。

2019年海澱作協作家共計出版各類書籍40本(個人),其中,石鐘山的《春風十裡》、寧新路的《轉世天狼》、童村的《王者江湖》均取得不錯的社會反響,尤其是《春風十裡》更是一度登上月銷售圖書排行榜第一名。

2019年海澱作協作家在參加各類比賽中也是成績斐然,其中,陳家忠的《國旗,你是我一生的永遠的仰望》獲得江蘇省總工會舉辦的我和我的祖國主題征文比賽一等獎,王彬的《在一枚漢字裡歌唱祖國》獲得清華大學出版社 “紀念建國七十周年”全國散文詩歌征文比賽最佳詩歌獎。王培靜老師的小小說《變臉》獲得“弘法杯”法制小小說全國創作大賽二等獎﹔劉雅閣獲得第四屆青年詩人獎﹔王海濱老師的《北京的樹》獲得中國第二屆“徐霞客散文大賽”二等獎。超俠的《奇奇怪歷史大冒險之夏商周 》獲2019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少兒中長篇銀獎,超俠的《爸爸去哪兒了 》獲2019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少兒短篇銀獎。

在談到2020年工作計劃的時候,王威強調,下一步,作協將減少大水漫灌式的服務,校園作協將重點放在文學寫作班進校園的推廣上﹔創作的重心放在散文、報告文學、紀實文學上,緊跟形勢,抒寫時代,讓文學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而助力。為配合這一戰略,對本會的2部重點作品啟動“五個一”工程的申報。(王彬)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