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統戰部探索知聯會服務高質量發展新模式

2020年01月09日11: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1月8日上午,在中央統戰部支持下,市委統戰部協同中央統戰部黨外知識分子建言獻策專家組工業組、京津冀三地知聯會在京開展調研新能源產業專題調研啟動會,北京知聯會會長孫其信、天津知聯會會長許京軍、中央統戰部五局副局長陳先和、市委統戰部副部長祁金利出席會議,京津冀三地統戰部相關處室負責同志、知聯會無黨派專家共60余位參會。

經前期充分論証溝通,市委統戰部將促進新能源產業發展作為今年服務京津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研究課題。本次調研採用上下聯動、區域互動的模式展開,也是我市知聯會創新調研方式方法的一次積極嘗試。各方專家深入北汽新能源集團調研,就新能源產業的發展進行專題性研究。本次調研有三個特點:一是站位高。著眼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戰略,發揮京津冀三地統戰部聯動優勢,切實發揮黨外知識分子的優勢作用,扛起責任、作出貢獻。二是選題准。新能源產業是科技發展的前沿,聚焦新能源企業和新能源產業發展,努力破解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瓶頸問題,出實招、獻良策。 三是形式新。初步探索形成了中央統戰部黨外知識分子建言獻策專家組與京津冀三地知聯會聯合調研的“四方三地”立體化調研模式,充分發揮黨外知識分子組織“聯”的優勢,延伸同心圓的半徑,把三地黨外知識分子團結起來、凝聚起來,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以此次調研為契機,搭建了京津冀三地統戰部門聯系交流平台,構建了知聯會區域合作機制,下一步將打造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品牌活動,推動三地知聯會組織團結協作、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共同謀劃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新篇章。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