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好萊塢最火亞裔女明星 憑《別告訴她》獲金球獎

奧卡菲娜:因為祖母而自信

2020年01月08日07:29  來源:北青網
 
原標題:奧卡菲娜:因為祖母而自信

  在北京時間1月6日上午舉行的第77屆美國金球獎頒獎典禮上,以電影《別告訴她》獲得音樂/喜劇類電影最佳女主角,成為金球獎歷史上首個獲得該獎項的亞裔演員。這部影片也將於1月10日在國內上映。

  奧卡菲娜是2019年好萊塢最火的亞裔女明星,除了《別告訴她》《勇敢者游戲2》,她還在《舞會》中和梅麗爾·斯特裡普、妮可·基德曼飆戲,並出演塔特·泰勒執導的《尤巴縣突發新聞》和羅伯·馬歇爾執導的迪士尼真人版《小美人魚》。她也是電影《尚氣》的女主角,漫威電影宇宙首位亞裔女主角。2019年11月,還入選《時代周刊》評選的“百大下一代人物”。

  有個中國名字

  曾祖父在紐約經營粵菜館

  據《北美世界日報》介紹,31歲的奧卡菲娜原名林家珍 (Nora Lum) ,1988年6月2日出生於美國紐約,曾祖父從中國移民到美國,在紐約皇后區法拉盛開了一家名叫“林氏餐館(Lum's)”的粵菜餐廳,是法拉盛最早的中餐廳之一。奧卡菲娜的祖母也在紐約杰弗森港經營著一家中餐廳。父親是一名從事IT行業的華裔美國人,母親是一名從事繪畫工作的韓裔美國人。四歲時,母親因癌症去世,她由父親和祖父母撫養長大。

  奧卡菲娜畢業於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別告訴她》是她首次主演的電影,首次提名金球獎即中獎,幸運十足。發表獲獎感言時,奧卡菲娜在感謝導演王子逸、片中飾演奶奶的趙淑珍以及家人之外,還特別希望已經過世的母親在天有靈,“希望她現在就在天上看著我。”

  出演《別告訴她》

  想到祖母對她無條件的愛

  《別告訴她》根據導演王子逸真實經歷改編,講述了一個華人家庭裡以一場喜宴來圓一個謊言的故事:奶奶被診斷罹癌,家人選擇隱瞞奶奶,假借一場婚禮的名義讓所有家人回家見奶奶最后一面。但在紐約長大的碧莉(奧卡菲娜飾演)認為奶奶有權利知道自己的病況,於是在華人家庭中上演一場喜憂參半的“告別會”。

  奧卡菲娜說第一次聽到《別告訴她》故事時,覺得自己是不會向家人隱瞞病情的。但來到中國拍戲后,她明白他們向家人隱瞞病情是出於善意,是因為愛,“我現在理解了他們的觀點。我在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母親,我也真的很想相信她去了某個地方,我會再見到她。”

  拍攝《別告訴她》讓奧卡菲娜與家人更親密,也讓她對中國文化充滿尊重:“劇組都很照顧趙淑珍老師,她在影片中飾演我的奶奶。這或許與亞洲文化中的‘孝’有關,中國文化中有崇敬的元素,尊敬長者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那真的很酷。”

  影片中的祖孫情也讓奧卡菲娜感同身受。奧卡菲娜說祖母以無條件的愛撫養她,人們過去常常嘲笑她低沉、刺耳的聲音:“我小時候一直與這種嘲笑相伴。我的祖母告訴我:‘永遠不要因為自己的奇怪而覺得羞恥,因為那是我愛你的原因,這就是讓你與眾不同的原因。’”正因為祖母,奧卡菲娜說自己從小就很自信,“她是如此堅強,她從不在男人面前畏縮。很多人對亞洲女性有刻板印象,但是祖母告訴我那些刻板印象根本不應該存在。”

  曾在北京一年

  所學中文正好用在拍電影

  奧卡菲娜並不是一個成長在中文語境下的孩子,所以說中文對她而言並非易事。幸好在北京奧運會前,她曾去北京語言大學學習過,所以能夠助力她對付影片中大量的中文台詞。不過,奧卡菲娜覺得中文還是很難學:“我在中國住了大概一年,那裡有我的親戚,我奶奶的堂兄住在那裡。我學了一些中文,說得馬馬虎虎,僅僅夠去麥當勞點餐。”

  奧卡菲娜還當過歌手,做過脫口秀主持人,出演過喜劇。在美國更為知名的是她的喜劇形象。眾所周知,很多喜劇演員生活中很嚴肅,他們往往更敏感,更容易感到痛苦和孤獨,喜劇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種“生存之道”,奧卡菲娜也是如此,母親在她四歲時去世,奧卡菲娜很小就知道用喜劇來減輕情緒——她發現自己的幽默感是一種超能力,可以消除家庭中的緊張氣氛。

  奧卡菲娜說,長大過程中隻要遇到尷尬的場合,她都用笑話帶過,她發現自己有逗大家笑的天賦,便常用笑話舒緩初次見面的緊張。

  對於自己的亞裔演員身份,奧卡菲娜承認會有壓力,這種壓力也讓她心懷一種責任感:“如果這份責任能引導你做好工作、當一個優秀的人,那它就不是一件壞事。我也有缺點,無法真正代表所有人。不過,如果我能啟發他們去做我正在做的事情,那我的任務就算完成了。”文/本報記者 肖揚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