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肆虐數月 澳政府應對不力挨批

2020年01月08日07:5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林火肆虐數月 澳政府應對不力挨批

  澳大利亞總理斯科特·莫裡森6日說,近幾個月來在該國四處蔓延的林火已經造成至少24人遇難。

  截至目前,這場大火過火面積約600萬公頃,相當於兩個比利時的面積。死於大火的哺乳動物、鳥類和爬行動物估計達5億隻。受林火影響,澳大利亞多地被煙霾籠罩,首都堪培拉空氣質量一度在全球主要城市中排名墊底。

  干旱和高溫固然是造成此次林火蔓延的一個重要原因,但政府應對不力也遭到當地專家和民眾的詬病。

  反應遲緩缺統籌

  去年12月初,新南威爾士州已經有80多處火情,其中一半未得到控制。而當時參與滅火的2700名消防人員中大部分都是志願者。

  有專家指出,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明顯低估了這次林火的規模,救災工作反應遲緩,很長一段時間缺乏統籌協調。

  前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建議總理莫裡森,要在全國范圍內協調消防工作。特恩布爾說,目前的火情已經是國家安全問題,“聯邦政府應該發揮領導作用,這個問題需要有人牽頭”。

  在輿論壓力下,在大火蔓延幾個月后,莫裡森才於1月6日宣布設立一個負責救災和重建工作的新機構,並承諾將為救災先期撥款20億澳元(約合13.8億美元)。此外,澳軍方組織了由近3000名預備役軍人組成的救災隊伍。莫裡森稱,這是該國歷史上首次動員預備役軍人參與林火救災。

  但在林火肆虐的新南威爾士州,該州農村消防局專員沙恩·菲茨西蒙斯表示,自己竟然是看媒體報道才知道預備役軍人將參與救災。“這太讓人失望了。我們花了很長時間同官方聯絡人員溝通,試圖了解執行細節。”

  不夠重視惹人議

  墨爾本大學教授羅德·基南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應對林火主要有三方面工作:防災、救災與災后重建。澳政府主要做的工作是后兩方面,而在防范林火問題上准備不足。

  據報道,澳應急部門從2016年起就一直要求獲得更多資源,空中消防中心也曾要求組建一個大型滅火飛機隊伍,但這些請求都被拒絕。有些地方的消防員甚至要靠眾籌來購買基本消防設備。

  另外,去年年底,正當林火在澳大利亞各地肆虐之時,該國民眾突然發現莫裡森不見了,政府事務由副總理代管。有消息稱,莫裡森去了美國夏威夷度假。

  憤怒的網民在社交媒體上發起關鍵詞為“莫裡森去哪兒了”的行動,數千人聚集到他的住所門前等他回來。雖然莫裡森很快取消了度假,但不久,一張他舉杯與親友一起慶祝新年、觀賞悉尼焰火的照片又引發網民的不滿。

  近日,莫裡森到災區視察災情,消防員拒絕與他握手。“回你的官邸去吧。那裡怎麼沒有被焰火燒掉?”一位居民說。

  能源政策受詬病

  澳大利亞幾乎每年都會發生不同規模的林火。2009年2月的維多利亞州大火造成100多人遇難。首都堪培拉曾於2003年遭遇林火,造成4人遇難、近500人受傷,500多所房屋被毀。

  專家認為,澳大利亞頻繁發生林火與氣候變暖關系密切。據澳氣象局統計,自1910年以來,澳大利亞平均地面氣溫已上升約1攝氏度。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該國每個十年的氣溫與上個十年相比都呈上升趨勢。

  在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上,澳大利亞承諾到2030年其溫室氣體排放水平與2005年相比將降低26%到28%。但環保人士認為,這一承諾對於控制氣候變化來說依然不夠,需要通過壓縮煤炭產業規模等措施來進一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目前,澳大利亞出口的煤炭約佔全球總出口量的三分之一,煤炭行業是財政收入重要來源,因此澳政府拒絕壓縮煤炭產業規模。

  對此,澳前外長朱莉·畢曉普批評說:“我們沒有國家層面應對氣候變化的能源政策。如果像澳大利亞這樣的國家都不能起到表率作用,我們就很難在該領域指責其他國家。”

  新華社記者 白旭 岳東興

  (新華社堪培拉1月7日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