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以京張高鐵開通運營為契機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冬奧會籌備工作

2020年01月07日07: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以京張高鐵開通運營為契機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冬奧會籌備工作

  ▲京張高鐵開通運營后,從北京到崇禮滑雪旅游度假更加快捷,豐富了北京市民的特色生活,拉動了河北的冰雪產業。

  本報記者 戴冰攝

   京張高鐵開通運營后,市民爭相體驗,乘客坐得滿滿當當。

  本報記者 戴冰攝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京張高鐵於2019年12月30日開通運營。昨天下午,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冬奧組委主席蔡奇乘坐京張高鐵列車調研運營情況,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京張高鐵開通運營的重要指示精神,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壓實責任,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北京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確保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主席陳吉寧,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陸東福,河北省委副書記趙一德一同調研。

  2020年的第一場雪,為京張兩地披上銀裝素裹,讓京張高鐵化身為“開往冰雪的列車”。高鐵正線從北京北站引出,全線共設10座車站,北京至張家口最快運行時間由之前的3小時7分鐘壓縮至56分鐘。蔡奇走進清河站察看規劃建設情況,登上列車體驗乘坐感受,沿途聽取京張高鐵規劃建設與運營管理、冬奧會交通服務保障等情況匯報。他向工程建設者們致以敬意,要求因地制宜加強鐵路沿線環境整治和綠化美化,打造亮麗的風景線。

  在沿途的八達嶺長城站,遠山白雪皚皚,長城依稀可見。蔡奇下車察看車站規劃建設與周邊環境。該站是目前國內埋深及提升高度最大的高鐵地下站,是國內最復雜的暗挖洞群車站,軌面埋深達102米。蔡奇稱贊這是我國鐵路建設的又一奇跡。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太子城站,距冬奧賽場僅有不到10分鐘車程。蔡奇察看車站及附近冬奧村規劃建設情況,觀看百年京張歷史展,要求,加強安全監管,提升運營水平,擦亮百年京張這一金名片。

  京張高鐵開通運營后,從北京到崇禮滑雪旅游度假更加快捷,豐富了北京市民的特色生活,拉動了河北的冰雪產業。回程列車上,乘客坐得滿滿當當。蔡奇與乘客交流,詢問他們的乘車體驗。車廂處處充滿了人性化設計:可以隨光線智能調節的燈光、專門的滑雪器材櫃、加寬設置的行李架。蔡奇指出,要提升服務品質,讓廣大旅客享受安全、便捷、綠色、舒適的旅行體驗﹔京張高鐵也為沿線地區插上了騰飛的翅膀,要發揮好應有的帶動作用。

  蔡奇在調研中指出,京張高鐵開通運營首日,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京張高鐵建成投運意義重大,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都要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這是對所有參與冬奧工程建設者的極大勉勵和關懷,也為進一步做好冬奧籌備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們要抓好貫徹落實。

  蔡奇指出,從1909年的京張鐵路到2019年的京張高鐵,從自主設計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進水平,從時速35公裡到350公裡,創造了多個世界第一,彰顯了我國的政治優勢、強盛國力,展示了中國高鐵技術領跑世界的最新成果,也將為中國舉辦冬奧會提供現代化的運輸保障。我們要乘勢而上,抓住京張高鐵開通運營的機遇,按照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的要求,全力抓好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冬奧配套基礎建設工程都要向京張高鐵看齊。用好京張高鐵,促進冰雪運動和旅游資源開發,帶動沿線地區發展。加強京冀兩地聯動,深化與國鐵合作,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取得新的更大進展。

  陸東福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京張高鐵開通運營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建好管好用好京張高鐵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切實做好各項后續工作,展現國鐵企業的使命擔當。要瞄准服務北京冬奧會的重要建設目標,發揚連續作戰的精神和作風,完善提升京張高鐵智能化水平,持續提升運營和服務品質。要緊密對接國家重大戰略,優化完善京津冀鐵路規劃,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地區協同發展。

  河北省、北京市和北京冬奧組委領導徐建培、崔述強、張建東、隋振江、楊斌參加調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