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個宅基地改革試點項目簽約完成

2020年01月07日17:0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池夢蕊)1月7日,記者從大興區“兩會”上獲悉,北京市首個宅基地改革試點項目的“北京市大興區安定垃圾填埋場周邊綜合治理異地遷建項目(西片區)”取得階段性成果,首批受益群眾基本完成簽約。

大興區安定鎮的安定垃圾填埋場建於1996年,位於鎮中心區東部,隸屬於北京市環衛集團,市內部分區縣日均3500噸左右的垃圾運往此處,排放的氣味極其濃烈,以致百姓夏天都無法開窗。垃圾運輸車隨路遺洒垃圾滲瀝液,給周邊群眾生活帶來嚴重影響。多年來,垃圾填埋場因其污染大、氣味重、空氣質量不好,嚴重影響民生。2014-2019年間,群眾通過撥打12345訴求,超過207件,6年間平均每個月就有近3個訴求件。

據介紹,此次異地遷建項目(西片區)改變了以往傳統的折遷模式,打破“拆一還一”和“整建制轉居”的原有征地拆遷路徑依賴,結合宅基地試點改革工作,不征地、不轉非,村民以別墅加板樓的模式就近安置,既改善了村民居住環境,又保留了原有的生產生活方式,還保留住了鄉愁、鄉風、鄉貌。項目共涉及7個村,分為東西兩個片區分階段推進。西片區先行一步,項目啟動后,工作穩步推進,三天簽約50%,一周簽約90%,十天簽約95%,30天簽約獎勵期內簽約率達到98.31%,創造了“大興新速度”,積累了“大興新經驗”,為推進全市宅基地改革作出了實踐探索。

此外, 針對村民普遍關注的宅基地確權問題,探索建立村、鎮兩級確權制度,在全市首次張榜公開確權結果,做到“村和村一個標准、前和后一把尺子”,極大調動了簽約熱情。2020年上半年,安定鎮將按照規劃,適時啟動垃圾填埋場異地遷建(東片區)工作。東片區主要涉及前野廠、后野廠及通州馬房三個村。預計三年后,7個村將陸續回遷。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