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機場今年完成綜保區一期封關驗收

2020年01月07日16: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7日(池夢蕊)記者今日從大興“兩會”獲悉,今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預計將實現飛機量21.9萬架次,年旅客吞吐量達到286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45萬噸。隨之而來的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將進入全面建設之年。1月7日,大興將加快聚集臨空高端高新產業,高標准推進臨空區、自貿區、綜保區“三區”建設,出台自貿區首批制度創新清單,完成綜保區一期封關驗收,推動航空總部建設。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選址位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貨運區東北方向,永興河以北,京台高速以西,總規模約4.35平方公裡。其中,今年將實現封關運行的綜合保稅區一期項目規模為2.12平方公裡,其中北京部分為1.04平方公裡。今年,綜合保稅區一期將啟動包括聯絡道、卡口、圍網、監管庫等封關運行必備的設施建設。同時,外圍北京部分的配套線性工程以及市政場站將同步入場施工。目前,大興區已在綜保區儲備項目21家其中已正式簽約項目18家,預計實現總投資額390億元,年進出口額約222億美元的經濟收益。

隨著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目前已有28家航司及其關聯企業在大興完成注冊,其中奧凱航空總部、南方航空北京分公司、首都機場集團大興機場公司已正式遷至大興。今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還將建設國際航空總部園,位於自貿區內,是自貿區第一個開工項目,為外航、非基地航空公司、國際總部、金融機構、國際貿易、航空關聯等企業入駐自貿區提供服務平台等項目。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