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豐台園打造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

2020年01月07日21: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 鮑聰穎)近日,備受關注的京張高鐵開通運營,標志著冬奧會配套建設取得了新進展,這是由我國自主設計建造,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時速350公裡的智能高速鐵路。其中,來自中關村豐台園的企業——中國通號深度參與了京張高鐵建設,負責通信、信號等工程的建筑安裝、設備採購、系統集成,並配合聯調聯試、試運行等工作。通信信號列車運行控制系統是實現“智能京張”的關鍵核心技術,是保証高鐵安全、高效運行的大腦和神經中樞,展示了豐台堅持創新驅動、打造優勢產業集群的突出成果。

1月7日,記者在豐台區“兩會”上獲悉,中關村豐台園發展形勢良好,2019年,預計全年實現總收入6300億元,同比增長10%以上,總量和人均產出率、地均產出率均居示范區前列。

中關村豐台園已形成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豐台區政府供圖)

目前,中關村豐台園已形成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成為豐台區經濟發展的主引擎和科技創新的主戰場、首都重要的產業功能區和高技術創新基地。

據悉,今年,中關村豐台園將以“打造大企業為引領的軌道交通產業集群生態系統”為目標,以“開發建設”和“運營服務”兩大平台為抓手,集聚空間、政策、市場三類要素,著力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

活力凸顯 經濟總量、人均、地均產出位居前列

作為中關村最早的“一區三園”之一,近30年來,中關村豐台園聚焦服務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緊抓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機遇,深入實施北京市發展高精尖“10+3”系列政策,積極建設集技術研發、創新孵化、成果轉化、科技服務於一體的自主創新體系,推動科技創新全產業鏈融合發展。

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新增元六鴻遠、中鐵工業、旭陽集團、值得買科技等主板上市企業4家,累計上市企業28家。新引進規模以上及“高精尖”企業100家,新增千萬級稅源企業5家。新增英視睿達等3家北京市院士專家工作站,新增通號通信信息集團、北京全路通信信號研究設計院2家國家級技術中心。國高新總數預計超過1010家,村高新約2100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7月,科創板正式鳴鑼開市,在科創板首批北京5家上市企業中,中國通號和交控科技均來自中關村豐台園,均屬於軌道交通行業。其中,中國通號募集資金額排名全國第一位,總市值超千億元。

“創新十二條” 營商環境日益優化

中關村豐台園落實支持高精尖產業發展“創新十二條”政策,近600家企業獲得約2.5億元資金支持。圍繞中關村“1+4”政策組織宣講、專場培訓會26場,參會人員超過2000人次。不斷健全融資體系,組織市融擔小貸公司服務小微企業案例推廣會,為民營小微企業、金融機構搭建信息平台、拓寬融資渠道。推進企業服務精細化,設立“巡回司法工作站”開展訴調對接。成立“商標品牌指導站”,實現企業商標注冊“零跑路”。聯合中信建投等專業機構,開展豐台園科創板儲備企業訓練營活動。進一步深化企業管家制度。走訪企業超1200家次,送出綜合服務包800余個。搭建政府、企業良性互動平台,參與主辦“企業家早餐會”31場,解決企業需求200余項,全年新配租公租房300余套。

實施三大升級行動 推動高質量發展

今年,中關村豐台園將以“打造大企業為引領的軌道交通產業集群生態系統”為目標,以“開發建設”和“運營服務”兩大平台為抓手,集聚空間、政策、市場三類要素,著力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

中關村豐台園已形成軌道交通、航空航天兩大千億級產業集群。(豐台區政府供圖)

推動業態培育升級,提升高端環節、高附加值領域產業集中度,提高軌道交通、航空航天產業的創新活力和貢獻度。將編制產業准入清單,積極引進符合園區產業定位的高精尖企業。加強與戴德梁行、普華永道等專業機構合作,開展招商企業精准畫像,加強行業龍頭企業、細分領域領軍企業引入。完成豐台園軌道交通專業運營公司注冊並投入運營,通過市場化產業投資手段,為豐台園軌道交通產業資源整合、重大項目投資引進及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專業服務。

推動空間效益升級,調整優化空間結構,堅持“存量盤活”與“增量自持”齊頭並進,盤活低效存量樓宇,提高物業自持率,做好配套設施建設,優化交通出行條件。將深化東區一期城市更新策略研究,建立工作台賬,結合控規編制,對接意向用地功能調整的企業﹔搭建園區開發建設平台,加強對新增空間的統籌運作和持有﹔交控科技特色園、豐台創新中心軌道交通產業園項目、昌寧大廈二期均預計2020投入運營,園區將與各招商主體形成協同聯動的招商氛圍﹔加強校企合作,推進北京交通大學軌道交通創新園選址工作。

“2020年,中關村豐台園將加強全球精准招商,依托專業運營公司等機構和渠道資源,引進一批國際知名企業、創新機構和領軍人才。將組織企業組團參加德國柏林軌道交通展會、上海國際智能交通展覽會等全球知名展會,提升豐台園軌道交通產業國際化水平。”中關村豐台園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園區將進一步推動服務品質升級,完善企業服務體系,建設專業化服務平台,提升國際化水平,加大重點產業和外資企業引進力度,支持園區企業開展海外業務,優化園區國際化發展環境,構建產業開放發展格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