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澤金融商務區3個地鐵站主體結構完工

推進麗澤城市航站樓設計招標相關工作

2020年01月07日19:4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正在建設中的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豐台區政府供圖)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 (記者 鮑聰穎)隨著已建成樓宇陸續投入使用,北京麗澤金融商務區進入釋放產業承載空間的新階段。1月7日,記者從豐台區兩會上獲悉,豐台啟動麗澤金融商務區規劃綜合實施方案編制工作。其中,規劃建設地鐵14號線、16號線、11號線、麗澤-金融街直連線和新機場線的5條地鐵線路,地鐵東管頭站、菜戶營站、豐益橋南站3個地鐵站主體結構已完工,待麗澤商務區站建成后可實現14號線貫通。

麗澤金融商務區效果圖。(豐台區政府供圖)

記者了解到,麗澤正在打造緊張有序、疏密有度、四通八達的交通路網,商務區范圍內共規劃建設5條地鐵線路,分別為地鐵14號線、16號線、11號線、麗澤-金融街直連線和新機場線。據麗澤金融商務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區域范圍內地鐵東管頭站、菜戶營站、豐益橋南站3個地鐵站主體結構已完工,待麗澤商務區站建成后可實現14號線貫通。

此外,南區3條主干路已建成通車,13條次干、支路累計完成鋪油7公裡,多種市政管線已隨南區道路同步實施。地下交通環廊已完成結構施工2.15公裡。南區1個冷熱能源站、2個110千伏變電站已投入運行,其他市政設施均已穩定規劃。

“規劃建設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麗澤城市航站樓,將強化北京國際交往中心的功能定位,讓豐台通達八方、聯通世界。”麗澤商務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航站樓方案的設計招標組織工作已經開展。

據悉,麗澤南區已出讓19個二級項目,地上建筑規模247萬平方米。截至目前,晉商聯合大廈、首創金融中心、青海金融大廈、麗澤SOHO、中華聯合保險大廈等7個項目已投入使用,釋放產業空間89萬平方米。平安金融中心、通用時代大廈、中設集團總部綜合樓、金唐西聯大廈、匯能鼎興5個項目已主體結構封頂,正在開展內外裝修、市政接駁等工作。下一步,麗澤金融商務區將加速規劃落地,推進二級項目建設,推動平安金融中心、通用時代大廈和中設集團總部綜合樓等二級項目於2020年底前陸續投入使用。

麗澤金融商務區效果圖。(豐台區政府供圖)

按照規劃,麗澤金融商務區規劃綠地面積約2800畝,包括位於核心區的70畝中心公園,西三環城市公園綠帶、金中都遺址文化帶、蓮花河景觀帶等三條綠化帶,34公裡生態慢行步道。從麗澤的任何一棟寫字樓出來,300米內到達1公頃以上綠地,5分鐘內到達生態慢行步道。

據介紹,目前,商務區內規劃中的濱水文化公園(一期)和西三環城市公園(一期、二期、三期)已分別取得區相關部門意見和批復。下一步將加快推進麗澤濱水文化公園(一期)方案編制和建設工作﹔分期實施金融商務區城市運動公園485畝,其中2020年啟動一期191畝實施﹔同步啟動麗澤南區核心區綠化帶方案設計。

此外,為了優化營商環境,豐台區還將加快麗澤金融商務區的配套設施建設,其中在麗澤北區正在建設北京十二中國際學校,在麗澤周邊的右安門地區正在擴建北京師范大學實驗中學豐台學校,並與北京金融街教育投資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北京麗澤金融街教育發展有限公司,以“政府支持,企業運作,教育家辦學”的模式,為從業人員提供0至18歲的優質教育服務,加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

“近年來,豐台區緊抓城市南部地區發展戰略機遇,麗澤金融商務區作為新版北京城市總規賦予的新興金融產業集聚區、首都金融改革試驗區,明確為首都金融業發展新空間,重點發展互聯網金融、數字金融、金融信息、金融中介、金融文化等新興業態。”麗澤商務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9年12月底,麗澤金融商務區入駐企業共計505家,其中金融類企業358家,佔企業總數量的70.89%。2019年新引進企業44家,其中,金融企業13家。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