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再建15處污水處理站

2020年01月07日07: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密雲再建15處污水處理站

  本報訊(記者 王可心)保水質,要淨水,更要治污。昨天上午,記者從正在召開的密雲區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上獲悉,該區今年將在密雲水庫上游再開工建設15個村的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屆時一級保護區內所有村庄實現污水不出村。

  據密雲區水務局局長耿智慧介紹,密雲區在2019年已經開工56個污水處理設施的新建、改造項目,其中包含41個水庫一級區內村庄的污水處理設施的提質改造。今年起,密雲區將啟動農村污水治理三年行動計劃,到2022年,各污水處理設施投用后,排放水將達到一級A的中水排放標准,可直接用於綠化、灌溉,以農村污水收集處理、小微水體整治、合流制溢流污染和面源污染治理為重點,進一步補短板,強監管,持續改善水環境質量。

  此外,還將進一步完善密雲水庫上游生態防護體系,計劃在潮河、白河入密雲水庫口及適當區域建設生態防護工程,在實現對入庫水質進行生態處理的同時,豐富入庫口區段的生物多樣性,豐富植被群落,恢復河流生態,提升潮河、白河入庫水質,營造多樣的生物棲息空間。

  2020年,密雲區將繼續實施京津風沙源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涉及北庄、司馬台、令公等8個小流域,修建河道的護地壩、護堤壩、護坡等,應用本地的水生植物和陸地植物種類進行植樹造林,計劃治理水土流失面積90平方公裡,預計可減少土地侵蝕4.5萬噸,有效攔截泥沙進河入庫。

  此外,密雲還將啟動沙場水庫上游紅門川河的綜合治理,預計到2025年前進行五年治理計劃,以治污和小流域治理為主,努力將庫內水質提升至地表水二類標准。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