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運河源頭白浮泉遺址將啟動壁畫修復

2020年01月07日07:5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白浮泉遺址將 啟動壁畫修復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今年,大運河源頭白浮泉遺址將迎新進展,都龍王廟文物壁畫修復工作將在方案審批通過后啟動,另外昌平區今年還將對北齊長城遺址進行勘查,挖掘歷史文化故事,啟動文物保護和修復。這是記者昨天從昌平區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七次會議上了解到的。

  昌平區文旅局局長袁麗民介紹,目前,昌平區已組織專業團隊對都龍王廟壁畫進行了詳細勘查,調查了壁畫分布位置及其面積、壁畫保存現狀,並組織編制了《北京昌平白浮泉遺址都龍王廟壁畫保護設計方案》,目前該方案已上報國家文物局等待批復,預計將於年內獲批后啟動壁畫修復工作。

  記者了解到,位於龍山上的都龍王廟是白浮泉遺址的核心文物之一,目前現存於廟內東西牆上清末民初的壁畫已經斑駁,本次修復昌平區將聘請區文物專家邢軍根據史料編寫《找水記》歷史故事,對壁畫實施清理按原貌修復,再現元明時期白浮泉的歷史風貌。

  此外,今年昌平將針對區內重點的北齊長城、明代長城進行文化挖掘和遺址保護。其中,昌平轄區的明長城主要位於流村鎮長峪城村附近,總長度約2.4千米,單體建筑15座,在已完成10-15號敵樓的搶險修繕基礎上,昌平區於去年啟動了1-9號敵樓搶險加固項目,計劃今年10月底將完成全部修繕。北齊長城在昌平區共有4處,牆體長度約為31.69千米,佔全市北齊長城牆體總量的67.8%,今年昌平區將組織專業力量,考察北齊長城具體建成年代以及面積,挖掘其歷史文化故事,並制定相關文物修繕方案啟動遺址風貌保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