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10家首席技師工作室 重點資助工作室每家將獲40萬資助

2020年01月06日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本市新增10家首席技師工作室

  本報訊(記者 代麗麗)經專家評審,本市近日評選出了包括公共營養師、品酒師、假肢師在內的10家新的首席技師工作室和6家重點資助工作室,其中重點資助工作室每家將獲得40萬元的資助。

  自2012年起,本市開始組織市級首席技師工作室評選活動。截至2019年底,本市已在高端裝備制造、電子通信、交通運輸、城市運行服務等重點行業領域建成140家市級首席技師工作室,主要開展帶徒傳技,實施技術技能革新成果和絕技絕活的應用推廣,組織參加技術培訓、技術攻關、技術協作、技術研修等工作。近年來,通過在生產實踐中“傳、幫、帶”,培養了一批青年技術技能骨干和行業能手,共培養技術骨干1.2萬余人,培養高技能人才8000余人,完成人才培養創新項目300余項,培養出了一大批在各類大賽中的技術能手,在傳授技藝和實現絕技絕活代際傳承上做出了突出貢獻。

  首席技師工作室累計進行技術革新改造800余項,技術發明200余項,技術專利150余項,為國家和首都經濟建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同時,整合專家、技術和技能優勢,加強技術攻關、技術改造與創新能力,縮短了成果轉化為生產力的進程。

  此外,首席技師工作室成立以來,在為企業攻克多項技術難關的同時,也為企業帶來了良好的經濟效益。近年來,本市首席技師工作室創造的直接經濟效益已達到2億余元。同時,各工作室還開展多種形式的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通過崗位培訓、技術研修等方式,全方位促進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