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溫榆河公園起步區5月將開放 學前教育普惠性學位超7成

2020年01月06日22: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尹星雲)記者今天從北京朝陽區“兩會”獲悉,朝陽區人大常委會梳理分析選民的意見要求,聚焦群眾關心關注的環境、停車、教育等熱點問題,推動代表依法履職解決問題。

針對朝陽區第十六屆人大第五次會議確立的“加快建設溫榆河公園示范園,推動朝陽區生態文明建設”議案所涉及的建設的系統性、各方利益調整的復雜性,朝陽區首次將區人大常委會督辦方案與區政府辦理方案同步提請常委會會議審議,實現對議案辦理的全過程閉環監督。在項目建設的拆遷騰退、農民安置、產業發展、綠化實施等關鍵環節,先后組織市、區、鄉人大代表實地視察公園建設情況,與溫榆河管委會、規劃、建設、屬地等部門開展座談。

建議加強燃氣、供水等專業規劃之間的協同﹔科學種植、合理布局,提高樹木成活率﹔注重道路的通達性和可體驗性﹔挖掘區域歷史文化底蘊,建設生態環保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大尺度綠化建設過程中要考慮小尺度需求,根據人的需求進行小尺度配套設計……代表們的意見建議讓溫榆河公園一期起步區建設更加科學和完善,目前,起步區主體建設基本完成,預計2020年5月具備對社會公眾開放條件。

通過代表暗查、集中檢查、部門自查等方式開展《北京市機動車停車條例》執法檢查,提出規范交通秩序、擴大執法覆蓋面、加快配套設施建設等意見建議,推動了望京街和阜安西路第一批路側停車電子收費試點、來廣營鄉立水橋村閑置土地建停車場、金桐東路西北區區域交通綜合治理、大望橋路口交通秩序整治等區域交通秩序的改善。

針對群眾關注學前教育問題,朝陽區人大常委會組織了30余名人大代表圍繞體系運轉、規范建設、普惠比例等八個方面問題進行現場詢問,區政府和11個政府部門相關負責人到會應詢,提出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提高規范化水平、發揮監管服務體系作用等審議意見,2019年朝陽區學前教育普惠性學位佔比提升至72%。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