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本周日召開 會期5天半

2020年01月06日10: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池夢蕊)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將於1月12日召開。日前,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崔新建介紹了會議籌備情況。大會預期開5天半,到目前為止,大會的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

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確定了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的召開時間,第十七次會議討論了市十五屆人大三次會議的議程草案,建議會議議程為:審議市政府工作報告﹔審查市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審查市2019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0年預算草案的報告、2020年預算草案﹔審議市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草案)》的議案﹔審議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市高級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審議市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依據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的規定,會議將先召開預備會議,通過大會各項議程和主席團等名單草案。正式會議將由主席團主持,准備舉行4次全體會議,聽取各項報告並作出相應決議,審議表決北京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

大會將推進會議公開,在聽取市政府工作報告、市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安排電視直播﹔在代表團分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計劃和預算報告、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法規草案、“兩院”工作報告階段,安排代表團審議活動網絡直播7場。

大會將進一步嚴肅會風會紀。嚴明會議紀律,確保大會風清氣正。嚴肅大會出席要求,嚴格執行請假制度,確保大會出席率。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厲行節約,勤儉辦會。

為開好這次會議,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和“一府一委兩院”高度重視,從2019年10月份開始,各項准備工作已逐步開展。 組織好會前各項活動,包括組織好市人大代表會前視察活動,組織好會前分團活動,做好預算初審工作,改進代表議案工作。落實聽取和答復審議意見制度。

按照慣例,大會擬安排代表詢問活動,採取現場詢問方式進行。市人大常委會各廳辦室、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市政府各委辦局,在會場設立現場詢問點,接受代表詢問。時間安排在預備會議結束后的1月11日晚上進行。

到目前為止,大會的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基本就緒。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