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聚焦聚力保障民生 東單體育中心將建1800平方米冰場

2020年01月05日20:5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池夢蕊)東城區“兩會”期間,記者從“精准保障民生 提升社會治理能力”主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0年,東城區將在東單體育中心建成1800平方米標准冰場。

2019年,東城區持續增進民生福祉。制定教育現代化2035戰略規劃,出台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加強學校管理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啟動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區”建設項目。推進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增加學位2100余個,有效緩解“入園難”。深化學區制改革,義務教育優質資源覆蓋率達到98%。青少年科技館項目順利開工,匯文中學教學樓竣工並投入使用。

全面實施醫耗聯動綜合改革,調整6621項醫療服務價格。基層診療量增長8%以上。安定門、交道口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竣工,普仁醫院中西醫結合康復診療中心投入使用,建成4個院前醫療急救點,獲評國家級“安寧療護試點區”和“老年健康評估試點區”。全年受理12345熱線訴求9萬余件,解決率不斷提升,年度綜合成績位居全市前列,榮獲全國“12345熱線治理實踐獎”。建成17個市級“社區之家”示范點,“小巷管家”“小院議事廳”“五民”群眾工作法在全市推廣。深入開展“美麗東城•美好家園”挑戰賽。23項區級重要民生實事項目全部完成。

2020年,東城區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七有”“五性”監測評價指標體系為導向,找准差距、補齊短板,切實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全面增進民生福祉,著力打造“幸福東城”。

深化教育綜合改革

建設“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

2019年,東城區成為教育部首批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之一。

東城區教委主任周玉玲表示,東城將逐步建成現代化、智慧化、學習型的未來學校,率先實現教學應用覆蓋全體教師、學習應用覆蓋全體適齡學生、數字校園建設覆蓋全體學校。同時,還將借力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探索“人工智能+教育”,研究智慧化課堂環境構成,探索青少年感受、體驗、學習人工智能知識的課程實施路徑,開展人工智能社會體驗實踐活動。

此外,將啟動建設國家“智慧教育示范區”涵養新型教育生態。探索泛在、靈活、智能的教育教學新環境建設與應用模式,構建新型教育生態,支撐東城教育現代化的發展。實施區域“1+7+N”智慧教育建設總體框架,即1個核心:東城教育“數據大腦”,作為東城現代教育治理、智慧決策和應急處置的指揮中樞。7項工程:基礎環境建設工程、教與學變革創新工程、教育綜合服務能力提升工程、評價與測評工程、未來學習空間建設工程、師生信息素養提升工程、優質數字資源共建共享工程。N所未來學校:積極探索以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在校園中的融合應用,建設5-10所“未來學校”,引領區域的智慧教育發展。

完善全民健身服務

東單體育中心將建設1800平方米冰場

2019年,東城區在原有2處冰雪場地的基礎上,在地壇體育中心建設了1500平方米的中體奧冰壺運動中心,在天壇體育活動中心建設了600平方米室內模擬滑雪館,與115中學合作建設了700平方米季節性冰場,在王府井建設了1000平方米的王府中環冰世界,在前門十裡河公園建設1400平方米的季節性冰雪場地。此外,區教委還在史家小學分校、府學小學什錦花園校區、廣渠門中學等6所中小學校建設了季節性冰場。截止到2019年底,東城區轄區內冰雪場地13處,總面積達到3.3萬平方米。

“目前,東單體育中心正在對原來的場館進行改造,原來的足球場擬將改為半場,用來建設冰場。2020年,東城區擬將在東單體育中心建成1800平方米標准冰場。”東城區體育局局長耿學森介紹,“未來兩年,東城將利用和平裡中街騰退的地下空間資源,建設2280平方米的地下輪滑場地。在園林局的支持下,將利用青年湖公園水上樂園,建設1450平方米的季節性冰場。”

“我們在積極推動‘三塊冰’,除了東單體育中心,還將在青年湖和地壇建設冰場,地壇大環是‘輪轉冰’,所謂‘輪轉冰’就是輪滑轉為滑冰、雪,因為技巧類似,也是我們一種培養方式。”東城區副區長薛國強表示,東城區雖然沒有冬奧場館,但是一個體育強區,在2019年的北京市首屆冬運會上,東城區取得總成績第一的優異成績。此外,東城區HIA圍繞冬奧志願者、冬奧體育設施、青少年上冰上雪進行推動,有2名運動員將參加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

優化醫療衛生服務供給

東城區第一人民醫院新院區2021年建成

2018年12月28日,東城區第一人民醫院異地遷建項目正式啟動,新院址規劃床位150張(與原址床位相同),項目位於永外地區定安裡地塊,佔地面積0.83公頃,建筑面積31910平方米,並同步建設地下停車場、綠地等配套設施。

東城區衛健委主任王建輝表示,東城區第一人民醫院異地遷建項目正在順利推進,預計2021年8月份完工。項目投入使用后,第一人民醫院診療環境顯著改善,將成為功能齊全、布局合理,以中西醫結合康復為特色的綜合性醫院,明顯提升南區醫療服務供給能力。

目前,東城已經建成綜合醫聯體6個,專科醫聯體6個,並積極推進“東城區中西醫結合緊密型醫聯體”建設。王建輝表示,未來,東城區將繼續深化醫耗聯動綜合改革,推進國家集中招標採購藥品配備使用試點工作,推動分級診療制度,深化醫聯體內涵建設,推動區域優質醫療資源有效共享,實現東城區中西醫結合緊密型醫聯體順暢運行。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