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通過與土耳其斷交決定

2020年01月05日16:1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通過與土耳其斷交決定

  新華社突尼斯1月4日電(記者潘曉菁)的黎波裡消息: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4日投票通過與土耳其斷交的決定,並拒絕承認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與土耳其簽署的有關地中海“海事管轄權”的諒解備忘錄。

  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發言人阿卜杜拉·巴利格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說,國民代表大會一致投票決定與土耳其斷交,取消利比亞與土耳其的安全及軍事合作,並拒絕承認民族團結政府與土耳其簽署的諒解備忘錄。

  聲明說,國民代表大會還投票決定廢除利比亞對立雙方在聯合國斡旋下於2015年簽訂的政治協議,並要求國際社會撤回對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的承認。

  去年11月27日,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與土耳其簽署地中海“海事管轄權”諒解備忘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2月表示,土政府應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請求,將在得到土議會授權后向利比亞派遣軍隊。本月2日,土耳其議會通過授權政府向利比亞部署軍隊的議案。

  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后,利比亞陷入動蕩。在聯合國斡旋下,利比亞對立雙方2015年12月簽訂《利比亞政治協議》,同意結束分裂局面,共同組建民族團結政府,但協議未能得到執行。

  目前,利比亞兩大勢力割據對峙。民族團結政府與支持它的武裝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則與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2019年4月以來,“國民軍”對的黎波裡發動攻勢,與控制該市的民族團結政府軍隊交戰。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