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朝陽將建成6個城市公園 4個郊野公園

2020年01月05日11: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記者 高星)記者從朝陽區兩會獲悉,2020年,朝陽區將完善“兩環六楔、五河十園”綠色空間布局,計劃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面積9200畝,建成6個城市公園、4個郊野公園,新建綠道11公裡。

伴隨著《朝陽分區規劃(國土空間規劃)》(2017年-2035年)的正式出爐,作為朝陽區要重點抓好的“三化”建設(文化、國際化、大尺度綠化)之一,分區規劃中提出,要構建“兩環六楔、五河十園”的綠色空間結構。以兩道公園環(朝陽段)、六條楔形生態空間、五條重點河流及十個超大型公園為引領,其他河流綠廊和道路綠廊構成的綠色網絡為襯托,共同構建“兩環六楔、五河十園”的綠色空間結構。

從整體體量來看,2020年,朝陽區全年將完成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面積9200畝,建成6個城市公園、4個郊野公園,新建綠道11公裡。

“圍繞分區規劃,2020年朝陽區繼續實施大尺度綠化,特別是在一道綠隔、二道綠隔兩環上,建設公園環綠色項鏈”朝陽區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將在一道綠隔地區建設廣渠路生態公園、京城梨園公園(二期),在二道綠隔地區建設金盞森林公園二期、溫榆河公園朝陽段(一期)。

而在完善規劃綠地布局方面,2020年將通過小微綠地、各類公園、城市森林等的建設,逐步滿足人民群眾身邊增綠等休閑需求,在三間房、高碑店、來廣營、豆各庄和孫河5個地區建設公園綠地。據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公園綠地的建設,朝陽區特別注重不同人群的休閑要求,讓體育、文化等公共設施與公園綠地結合布局,豐富公園綠地的服務功能。

此外,城市綠道也是居民百姓休閑健身的好選擇。記者了解到朝陽區現已建設完成溫榆河綠道(朝陽段)、望京環綠道、常營半程馬拉鬆綠道等在內的129公裡綠道,綠道串聯成網,形成了連接城市和自然的綠色紐帶,2020年,朝陽綠道還將不斷延伸,將建成綠道共計11公裡。

記者了解到,2019年,朝陽區共完成綠化美化11715畝,在開啟3個一道綠隔公園、4個二道綠隔公園建設的同時,還新增改造了26個公園綠地,對15條重點道路進行了綠化提升、11個老舊小區進行了綠化改造等。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