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今年將實現五環內主要道路公共服務設施二維碼全覆蓋

2020年01月05日10:2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5日電(記者 高星)記者從朝陽區兩會獲悉,朝陽區探索將大數據運用到城市管理的運行之中,今年將實現五環內主要道路公共服務設施二維碼全覆蓋。

比如針對路邊破損的座椅、亂涂亂畫的箱體等各類公共設施出現的問題,朝陽區利用“互聯網+二維碼”的技術,通過二維碼給路邊的座椅、箱體和各類公共設施“上戶口、亮身份”,通過掃描二維碼即可實現設施數量快速統計、權屬快速核實、違規快速甄別、問題快速舉報、案件快速處置。

在2019年累計完成203條道路的基礎上,2020年,朝陽區計劃完成22條道路的公共服務設施數據採集、權屬確認、二維碼的制作及安裝工作,實現五環內主要道路公共服務設施二維碼全覆蓋。

同時,朝陽區還將搭建朝陽交通智能雲平台,開發服務系統和數據管理維護平台,建設朝陽區交通專題數據庫以及交通運行監測調度中心(TOCC)數據庫。啟動環衛基礎大數據管理模式,逐步實現環衛基礎數據准確、道路登記清楚、環衛作業責任明確等,實現平面、立體、空間、時間上的四維管控。

此外還將持續升級運行“朝陽群眾管城市”公眾號,提升公眾號覆蓋廣度、管理深度,並加強數據分析,為相關工作開展提供參考依據,讓數字化引領城市管理升級。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