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出台“政策18條” 2021年底初步建成國際創投集聚區

2020年01月04日16: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尹星雲)記者今天從北京朝陽區“兩會”獲悉,中關村朝陽園出台了“政策18條”,加快建設國際創投集聚區。

據悉,2021年底,中關村朝陽園將初步建成國際創投集聚區,吸引國際知名創投機構入駐,培育國際前沿科技創新創業企業。

據了解,為加快國際創投集聚區建設,北京朝陽區出台了促進中關村朝陽國際創投集聚區高質量發展“政策18條”,從創投服務、風險投資、企業上市、產業發展、人才吸引五個方面對區域內創投企業、人才給予支持。

中關村朝陽園相關負責人向記者介紹,“比如,在風險投資方面,對新注冊的總部金融機構,根據注冊資金規模,給予一次性資金補助﹔在企業上市方面,根據企業上市的不同板塊,給予一定資金支持,包括在國內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以及在區政府認可的境外資本市場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上市(IPO)、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等﹔在人才政策方面,入駐企業推薦的符合認定標准的朝陽區外籍高層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積極推薦享受相關政策,大力支持申請辦理在華永久居留。”

截至目前,集聚區一期已落戶望京東湖國際中心A座,高瓴資本、紅杉資本等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知名創投機構實現首批入駐並同步成立高成長中心,進一步加大對入駐企業孵化力度,形成集聚合力。

2019年,中關村朝陽園加快5G終端研發、生物醫藥研發、平台軟件研發產業布局,加大“頭部”企業精准招商力度,大力吸引價值鏈高端的國內外高新技術企業總部及研發機構落戶朝陽園。成功引入雀巢研發、科文斯醫藥研發、極限人工智能、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中國重燃公司、鯤鵬聯合創新中心等重大項目。其中,中國工業互聯網發展的領軍單位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將與朝陽區開展一系列合作,包括共建國家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先導示范區、工業互聯網創新公共平台和聯合實驗室、工業互聯網創新孵化基地、工業互聯網高層次人才集聚高地等,進一步推動朝陽區工業互聯網產業的發展。

記者還了解到,朝陽區支持未來論壇永久會址落戶朝陽園北區。支持未來論壇舉辦“理解未來”系列科普講座,積極打造國內高端科普平台。四年來累計舉辦講座47期,主題涵蓋“基因編輯”“人工智能”“免疫治療”等前沿學科,線下參會累計超過15000人次,單場線上直播觀看人數突破80萬﹔成立“未來論壇青年科學家創新聯盟”,建立高端人才聯系對接機制,為全球青年科學家交流與成果產業化搭建平台,吸引86位45歲以下杰出華人新銳科學家加入。

據悉,由未來論壇發起設立的中國民間科學大獎——未來科學大獎,將參照諾貝爾獎運營機制,將獎金由原來12位捐贈人每年捐贈的方式,變更為發起成立總額為1億美元的永久捐贈基金,使未來科學大獎“永久化”,更好地保障大獎的持續運營。

作為朝陽區科技創新發展的主承載區,中關村朝陽園現有高新技術企業1362家(其中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03家)。2019年1-11月,朝陽園企業實現總收入5624.4億元,在中關村十六園中位居第二,同比增長5.5%。其中電子信息、先進制造、新能源和生物醫藥等四大高新技術領域實現總收入4128.1億元,佔朝陽園總收入七成以上﹔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科技服務業均實現兩位數以上增長,產業聚集優勢進一步凸顯。

園區聚集了超圖軟件、東方國信、陌陌科技等一批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京東方集團、兆維電子、愛立信、蜜萊塢網絡科技、三快雲計算、觸控科技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以及默沙東、雙鶴、紫竹、嘉林等大型知名醫藥企業和萬東醫療、佳能醫療等醫療設備龍頭企業,涌現出阿裡健康、好大夫在線、新氧科技等新興智慧醫療業態。

未來,園區將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核心引擎,以人工智能、集成電路、醫藥健康為培育重點,以軟件和信息服務業、科技服務業為主要支撐,進一步促進產業融合創新,構建高精尖產業集聚發展格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