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模式”政務服務上線 企業開辦最快20分鐘

2020年實現60%政務服務事項從“網上可辦”到“網上深辦”

2020年01月04日16: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1月4日,北京市朝陽區舉辦第十六屆人大六次會議新聞發布會。 人民網 尹星雲攝

人民網北京1月4日電 (記者 鮑聰穎)1月4日,記者從朝陽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六次會議新聞發布會獲悉,朝陽區深入推動政務服務事項納入網上平台辦理,破解企業群眾辦理事項“最后一公裡”難題,目前朝陽區1696個區級政務服務事項已經實現100%網上可辦,150個事項已經實現“一網深辦”。2020年,朝陽區政務服務事項將實現60%從“網上可辦”到“網上深辦”,為企業辦事人員和群眾提供便利。

“在推進服務事項網上辦理的同時,朝陽區還持續優化行政審批流程,讓政務服務窗口再‘提速’,形成了企業開辦、不動產登記、簡易低風險的三個‘朝陽模式’”。朝陽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作為政務服務“朝陽模式”之一的朝陽新設企業開辦,已率先進入“1”時代。據介紹,朝陽區全面實行企業開辦綜合窗口運行管理模式,實現“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窗口統一出件”的“一窗”綜合受理模式。企業開辦環節從9個精簡整合為1個,開辦時限由原來3日內辦結提升至最快20分鐘辦結。

在辦理時間大幅縮減的同時,朝陽區還對每一家新開辦的企業發放一個包含營業執照、公章、稅控設備、發票和朝陽區產業政策匯編在內的“政務服務包”,讓每一家企業從創始初期就能感受到朝陽區的“禮遇”。

而針對企業群眾辦理不動產登記手續多、辦理流程復雜、耗時長等問題,朝陽區也下大力氣解決,在全市首創“一窗受理、內部流轉、即時辦結、同窗出証”的不動產登記新模式,減少辦理材料10余頁,辦理時間由原來的2個小時至2個工作日壓縮至45分鐘至180分鐘辦結,全部立等可取。不動產登記新模式推行后,業務受理窗口擴充至31個,是原有5倍多,日均受理量從60件增至300余件。

朝陽區還推出新建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一窗受理,內部流轉,聯合出証”服務模式。企業僅需填寫一張表單,提交一次材料,即可覆蓋多個審批事項,審批總時長由原來的137.5個工作日內辦結,壓縮為最快8個工作日內即可辦結,大大降低了企業的時間成本。

“除‘朝陽模式’以外,朝陽區還打造政務服務的‘朝陽標准’”。朝陽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9年朝陽區按照市級文件要求,制定印發了《關於區級政務服務中心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街鄉級政務服務中心規范化、標准化建設的實施意見》,強化街鄉大廳“五統一”建設。統一中心設置、事項清單、辦事標准、運行模式及基本工作制度。

此外,為更好地服務辦事企業群眾,朝陽區還推出了“朝我說”、“朝好辦”、“朝企家”的政務服務“朝”系列品牌。

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立的“朝我說”服務專區,接收企業辦事人員及群眾有關政務服務問題線索,兼顧民意征詢與投訴受理功能,不斷提升服務質量,企業和群眾也可通過線上方式提出意見建議。“朝好辦”則根據辦理事項特點和辦事人實際需求,編制60個主題事項的簡易清單、材料清單、審核標准清單“三個清單”,對企業個人在開辦一項經營業務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分層次給予全面、詳盡、精確的解答。“朝企家”是朝陽區與阿裡巴巴集團合作,在“釘釘”平台上開發建設的服務平台。平台設置了通知公告、政策解讀、政企互動和企業互聯等四大功能板塊,幫助企業更精准、更及時了解政府發布的各項政策。

另據了解,為更加精准服務企業,朝陽區還為企業量身定制企業“服務包”,這些“服務包”是根據企業類型提供普惠性政策集成,包括政務服務、產業扶持、人才引進等,又針對性企業發展瓶頸、需要政府協調幫助解決的問題量身定制專項服務措施,包括技術場景應用、擴大業務規模、總部選址辦公、周邊環境保障等,在穩企業、增信心、促發展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目前,朝陽區已陸續為轄區企業送出“服務包”117個。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