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北京榜樣十大年榜人物出爐 超2億人次點贊創6年來新高

北京青少年科技俱樂部61位科學家群體、國慶70周年閱兵女民兵方隊獲得年度特別獎

2020年01月03日07:1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2019北京榜樣十大年榜人物出爐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首都文明辦主辦,北京廣播電視台、北京人民廣播電台、北京電視台承辦的“2019北京榜樣”頒獎典禮日前在北京電視台隆重舉行。張衛東、趙鑫、田剛印、李建華、喻中升、張琳、伊然、閆永杰、劉玉坤、潘和永當選2019年度“北京榜樣”年榜人物,北京青少年科技俱樂部61位科學家群體、國慶70周年閱兵女民兵方隊獲得年度特別獎,馬小衛等51人和北京協和醫院救助團體獲得“北京榜樣”提名獎。

  十大年榜人物 人人有故事

  十大年榜人物中,既有紅牆下的平安衛士張衛東,又有法律尊嚴的維護者趙鑫﹔既有給夢想插上翅膀、努力成為中國無人機領域領頭羊的田剛印,又有“新國門”的建造者、向全世界展現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的李建華﹔既有亮麗風景的營造者喻中升,又有低調救人的“眼鏡哥”張琳﹔既有社區放心的當家人伊然,又有英雄先烈的撫慰者閆永杰﹔既有自強不息的拼搏者劉玉坤,又有扶貧扶智的踐行者潘和永。

  同時涌現出為培養我國未來科技人才而傾盡心血的北京青少年科技俱樂部61位科學家群體,以及國慶70周年閱兵式上邁著鏗鏘步伐接受祖國和人民檢閱的女民兵方隊2個年度特別獎。這些榜樣人物可親可敬可學,是新時代中國精神的弘揚者、中國價值的踐行者、中國力量的貢獻者,為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凝聚起向善向上的強大正能量。

  超2億人次點贊 創6年來新高

  頒獎典禮以“北京榜樣——新時代先鋒”為主題,分三個篇章講述了榜樣故事:北京榜樣是中國精神弘揚者,展現榜樣人物是新時代的奉獻者和奮斗者﹔北京榜樣是中國價值踐行者,展現榜樣人物是新時代的建設者和搏擊者﹔北京榜樣是中國力量貢獻者,展現榜樣人物是新時代的見証者和奮進者。現場通過榜樣演講、情景短劇、現場訪談、名家朗誦、頒授獎杯等方式,創新敘事表達,環環相扣,直抵心靈,營造出一個個情感的共鳴點和高潮點,現場掌聲不斷、淚水不斷。

  據了解,今年2月,中宣部授予北京榜樣優秀群體“時代楷模”稱號,以此為新契機、新起點,全市各級聚焦國慶70周年等大事喜事,深入開展“2019北京榜樣”主題活動,評選出一大批反映年度熱點和記憶,具有鮮明時代特征的榜樣人物。全年共推選產生周榜人物131名、月榜人物60名、特別獎團體3個,覆蓋了各個群體、各行各業。為北京榜樣點贊超過2億人次,創造了活動開展6年以來的新高度。

  彰顯引領作用 北京榜樣子品牌達14個

  2019年,“北京榜樣”主題活動持續深入推進,榜樣品牌引領作用不斷彰顯。北京榜樣優秀群體獲評“時代楷模”,在人民大會堂舉辦先進事跡報告會,組織在全市機關、學校、企業、軍營、街鄉鎮和社區村,以及全國五省市巡講百余場次。新增“扶貧之星”“政務服務之星”等品牌,北京榜樣子品牌達到14個,形成了具有廣泛社會參與性和群眾性的立體化宣傳推選體系。

  同時,推動榜樣代表與回天地區結對共建,廣泛開展“學榜樣 我行動”實踐活動,在榜樣人物的帶動和感召下,廣大黨員群眾自覺投身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周末衛生大掃除、禮讓斑馬線等活動,形成“蒲公英效應”,榜樣精神在城鄉基層全面落地生根。

  此外,一大批“時代楷模”北京榜樣優秀群體代表參加到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中﹔300多名北京榜樣受邀參加新年音樂會、春晚錄制、中超足球聯賽等重要大文體活動。

  文/本報記者 王薇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