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 京張高鐵正式開通

2020年01月02日19: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日電 12月30日,中國第一條智能化高鐵線路——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崇禮鐵路同步運營,將助力京津冀一體化協同發展,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提供交通運營服務保障。

京張高鐵自2015年12月開工,建成世界上最大埋深102米、最大地下建筑4.1萬平方米的高鐵八達嶺長城站﹔是中國大陸第一條採用中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設計時速為350公裡/小時的智能化高速鐵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條最高設計時速350千米/小時的高寒、大風沙高速鐵路。

京張高鐵從北京樞紐北京北站引出,全線設北京北、清河、沙河(不辦理客運)、昌平、八達嶺長城、東花園北、懷來、下花園北、宣化北、張家口10座車站。 作為“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北京至蘭州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線路向西與同日開通運營的張家口至呼和浩特、張家口至大同兩條高速鐵路相連,向東與北京樞紐連通,形成內蒙古東部、山西和河北北部地區快速進京客運通道。京張高鐵開通運營初期,北京至呼和浩特、大同間將開行智能京張高鐵體驗列車,呼和浩特至北京最快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9小時15分壓縮至2小時9分鐘,大同至北京最快1小時42分鐘可達。

京張高鐵既是交通強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京津冀一體化向前推進的堅強支撐,更是高質量發展的有力“臂膀”。張家口至北京最快運行時間將由3小時7分鐘壓縮至47分鐘(至清河站),作為張家口市唯一設有兩座車站(東花園北站和懷來站)的懷來縣,北京北站到東花園北站隻需19分鐘,到懷來站29分鐘。京張高鐵的建設將使懷來縣全面融入環首都半小時經濟生活圈。這不僅能拉近京津冀三地居民的距離,極大地方便人民群眾出行,更將成為沿線地區決勝脫貧攻堅、開發全域旅游、實現綠色發展的強大引擎,助力京津冀奔向更加美好的未來。

京張高速鐵路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要交通保障設施。崇禮鐵路作為京張高鐵的支線鐵路於當日同步通車,線路規劃進一步延伸至內蒙古錫林浩特,將服務於張家口崇禮區居民出行、旅游資源開發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賽事。該鐵路自下花園北站引出,至崇禮區太子城奧運村,設太子城站,線路全長53公裡,設計時速250公裡。

從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張鐵路到京張高鐵通車已過百余年,跨越百年,今天的京張高鐵,將開啟智能鐵路的新時代。中國大地上,那密如織網的一條條鐵道線,既是中國經濟的“生命線”,也是各地群眾的“民生線”,它們無時無刻不為中國的穩健發展積蓄力量,為百姓的幸福生活加足馬力。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