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 國博發專列探秘中華五千年

2020年01月02日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新年第一天 國博發專列探秘中華五千年

  昨天,國家博物館邀觀眾登上地鐵一號線國博專列,在列車上尋找國博寶藏,與中華五千年文明“對話”,在學習歷史文化知識中開啟新年。 本報記者 鄧偉攝

  本報訊(記者 劉冕)2020年元旦,國家博物館邀觀眾登上地鐵國博專列,“探秘”中華五千年文明。

  國博專列在地鐵蘋果園站停靠,豐台區長安新城小學三年級的劉菁一興奮地跑上車,一眼看到了座位上的“四羊青銅方尊”。背著藍色書包的劉菁一說:“我的第一堂歷史課就是在國博上的,看著周圍的文物,我仿佛穿越時空。”

  半個月前,劉菁一才到國博參觀了甲骨文展,互動展示讓她印象深刻。“這麼講述歷史很有意思,可以聊天,能觸摸的歷史更有吸引力。”劉菁一的母親安陽說,母女倆特意報名參加這次“遇見國博 駛入新春”活動,感覺很有意義,“新一年,我們的小目標是盡量多地走進博物館,也希望博物館能推出小觀眾導覽。”

  國博專列上雖然沒有真文物,但一張張文物圖片還是讓人頗感震撼。觀眾們掏出手機,仔細探尋每一件“文物”的身影。新入藏國博的載人航天器發射任務隊徽隻有1元硬幣大小,它“藏”在兩節車廂的連接處。“文物”雖小,但“發言”頗有氣勢:“我們的征程是星辰大海,值得國博收藏。”一位國博工作人員說:“我們流行一句話,叫‘時代物証進國博’。中華民族在奮斗史中留下的時代物証,是值得博物館珍藏的。地鐵上的人們懷揣夢想,踏上自己的征程,希望乘客能感受到我們的陪伴,也期待更多人將珍藏捐贈給博物館。”

  列車座椅上,C形玉龍“傲嬌”地宣告:“坐在這兒,你就是C位。”回歸文物虎鎣暖心地說:“這一次,我陪你回家。”鸛魚石斧彩繪陶缸為乘客送上鼓勵:“生活對你來說,應該游刃有‘魚’”……

  一位從河北趕來參加活動的觀眾說,新年第一天乘坐國博專列,感覺很特別。一位來自河南的北京地鐵安全員正在車內巡視安全,“我每天都盼著這列車,因為工作比較忙,來北京一年多我路過天安門東站無數次,卻從來沒能走進過國博參觀。這趟專列圓了我的夢,一件件文物就是我的‘同路人’,陪著我和乘客們出行。新的一年,我一定要走進博物館,去看一看這些熟悉的‘同路人’。”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