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一新生今年9月將啟用統編新教材

高中三科統編教材2022年前覆蓋全國 

2020年01月02日07: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高一新生9月啟用統編教材

  本報訊(記者 雷嘉)今年9月開學時,高中語文、歷史、政治三科的統編新教材在北京等六省市高一年級投入使用。北京青年報記者從首都師范大學日前召開的“新課標、新教材、新教法、新高考——普通高中歷史教學研討會”上了解到,高中三科統編教材將在2022年前在全國所有省份全覆蓋。

  首師大很多專家學者全程參與了高中歷史統編教材的編寫工作。該校黨委書記鄭萼在研討會上致辭時說,歷史教育是培養學生唯物史觀和家國情懷的重要方法。首師大舉辦此次研討會,就是謹記首師大姓“師”的本分,為北京乃至全國的教師教育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教育部教材局副局長宋凌雲高度贊揚了歷史新教材中貫穿的核心素養。他指出,今后的歷史教學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學術導向和價值取向,今后的焦點應該聚集在師生如何適應新教材、新課標。

  研討會上,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史學會原會長、統編高中歷史教材總主編張海鵬,中國史學會會長、國家教材委委員李捷,華師大原黨委書記、國家教材委委員馬敏等專家學者,分別以“高中新教材編寫體例與編寫思路”、“新時代課程與教材的新標准”、“精益求精,以史育人——統編高中歷史教材之我見”為題,進行了精彩發言。

  張海鵬先生指出,統編教材是鑄魂工程,體現國家意志,高中歷史教師要用教材教育學生,提高學生對歷史學五個核心素養的理解。中學校長、教研員和一線教師都要認真研究備課,吃透統編教材的設計和用意。

  研討會組織了中學骨干教師、教研員、中學校長三個專場討論。以統編高中教材《中外歷史綱要》中國古代史部分、《中外歷史綱要》中國近現代史部分為主題,中國社科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長卜憲群教授對新教材的特點做了三點總結:首先是歷史時序性,以前的教材是按照歷史專題編寫,現在是按照時序來編寫,這一點上與以往有了很大的轉變﹔其次,新教材的古代史部分抓住了中國古代史的幾個特點,即大一統、中央集權、多民族和延續性﹔第三,形式多樣,新教材新增了“學習聚焦”、“學識之窗”、“歷史縱橫”、“史料閱讀”等模塊,旨在更加利於學生對課程內容的概括,啟發學生進一步思考,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張帆教授提議,教師在備課時要參考其他材料,以適應新教材的內容﹔在史料問題上,雖然教材內容中增加了一些注釋,學生可能依然無法讀懂整個段落,還需要教師帶領學生去解讀。

  本次會議全程進行了網絡直播,為全國無法親臨參會的中學教師提供了難得的學習交流平台。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