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屆北京新年音樂會圓滿落幕萬人大禮堂 共奏華美樂章

2020年01月01日21:1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日電 12月31日,第24屆北京新年音樂會(1996-2019)——希臘雅典愛樂樂團,在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圓滿落下帷幕。本次新年音樂會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北京市國有資產經營有限責任公司主辦,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出品制作,北京市對外文化交流有限責任公司和河北聚藝文化藝術有限公司聯合出品,誠邀希臘指揮家麥卡拉斯·伊科諾穆,執棒希臘雅典愛樂樂團,攜手青年鋼琴家陳思亮,共同打造了一場新年聽覺饕餮。

三千年古都音樂神話,一場演出深情呈現

演出當晚,現場觀眾熱情高漲,座無虛席。指揮家麥卡拉斯·伊科諾穆與希臘雅典愛樂樂團鼎力合作,傾情演繹,為我們上演了一場前所未有的聽覺盛宴。

指揮家麥卡拉斯·伊科諾穆是當代最有前途的指揮家和作曲家之一,是希臘音樂界的重要人物。2012年,麥卡拉斯成為IMG旗下簽約指揮。曾擔任卡塔爾愛樂團音樂總監、卡勒斯管弦樂團音樂總監、雅典市交響樂團首席指揮,並且剛剛簽約成為⼀年⼀度的多明戈國際歌劇競賽冠軍匯演之夜的指揮。

北京和雅典互為友好城市。此次中國演出是希臘雅典愛樂樂團第一次訪華,在他們的音樂中,始終都流淌著古希臘最純正的血液,保留著古希臘最原始的風貌。

本場新年音樂會以施特勞斯的歌劇《蝙蝠》序曲為開場。這首被稱之為音樂會必演曲目的樂曲,極大地活躍了場內氣氛,調動了聽眾們的熱情。上半場,雅典愛樂樂團陸續奉獻了《皇帝華爾茲》《花之圓舞曲》。鋼琴家陳思亮與樂團共同演奏了貝多芬《第一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音樂會下半場則以呂其明的《紅旗頌》 作為開場。這首曲目以紅旗為主題,描述了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第一面五星紅旗升起的情景。指揮與樂團相輔相成,氣勢宏偉,樂章在他們的指揮與演奏下更加的富有生命力。隨后樂團又演繹了勃拉姆斯的《第二交響曲》,這首世界名曲在樂團的演繹下顯得庄嚴而壯美。

返場曲目則一如往常地為觀眾們帶來了中國樂曲《北京喜訊到邊寨》,作為北京新年音樂會必演的保留曲目,早已經成為了歷年音樂會的傳統。還有《拉德斯基進行曲》,歡快的曲調感染到了每一位觀眾,觀眾們拍手與樂團配合,指揮家引領著台上與台下,全場氣氛達到了高潮。

優質內容鑄就品牌實力

伴隨著跨年倒計時的鐘聲,第24屆北京新年音樂會在觀眾們如潮的掌聲中完美落幕。北京新年音樂會自1996年創辦伊始,北演公司就一直保持著高規格、高水准、世界一流的制作品質,為精心打造真正屬於中國人的新年音樂會而不懈努力。憑借著二十四年的堅持與實力,北京新年音樂會早已成為大眾心中歡度新年的習慣性活動。本次音樂會再度創造驕人戰績,演出票提前兩周全部售罄,在競爭激烈的元旦新年演出市場中,用實力印証了文化品牌的號召力和影響力。

201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北演公司作為首都知名國有演藝企業和北京國資公司文體板塊核心企業,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祖國母親獻禮。

三方簽約共創音樂合作美好未來

為增進中希兩國傳統友誼,加強北京與雅典兩個友好城市間的交流合作,促進兩國文化藝術水平不斷提升,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與北京交響樂團、希臘雅典愛樂樂團決定締結戰略合作之約,共同探索未來更廣闊更深度的合作。

演出之后,在北京市文旅局領導、北京國資公司領導的共同見証下,北演公司與北京交響樂團、希臘雅典愛樂樂團簽署了三方戰略合作協議。簽署之后,中方代表先后與指揮家麥卡拉斯·伊科諾穆先生互贈了禮物。

新年音樂會之后,“北演2020北京新年演出系列”還有新年朗誦音樂會、兒童新年音樂會及新年芭蕾三場藝術種類各異的藝術大餐在人民大會堂·萬人大禮堂等待觀眾們品鑒。(主辦方供圖 李光輝、周國正、季迎春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