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鐘聲響 首鋼園迎新:北京冰雪文化旅游節開幕 突出冬奧元素

2020年01月01日09: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新年鐘聲響 首鋼園迎新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2020北京新年倒計時活動暨第四屆北京冰雪文化旅游節昨晚在首鋼園舉行。活動突出了冬奧主題元素,彰顯了北京這座雙奧之城的獨特魅力。

  本次活動以“冰火之約 京彩飛揚”為主題,通過百年首鋼冰與火的傳奇變遷,展現了新時代北京城市轉型、產業升級和高質量創新發展的勃勃生機,展示了首都人民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奔跑的激情和風採。

  夜幕下的永定河畔、石景山旁,首鋼園的璀璨燈火點亮節日盛裝。火紅雄勁的高爐筒倉與晶瑩剔透的滑雪大跳台、幻彩綺麗的新首鋼大橋交相輝映。首鋼園內珍貴的工業遺存與豐富的冰雪奧運元素有機融合,演繹著冰與火的激情交匯,抒寫著傳承與發展的時代篇章。

  倒計時活動開始前,“魅力北京”傳統文化體驗活動首先在首鋼園秀池展廳舉行。中外嘉賓共同參與了花絲鑲嵌、木版水印、北京燈彩、影子剪紙、風車、團扇、臉譜等特色非遺體驗,欣賞了中西文化融合的創新節目《京劇芭蕾》、精彩的雜技空竹和魔術表演。各國嘉賓被北京傳統文化和現代創新藝術的魅力深深吸引。

  23時43分,新年倒計時慶典文藝演出正式拉開帷幕。第一篇章《花之約:首善之區 傳奇變遷》,通過原創詩歌《這一刻,怎能忘記》,抒懷首鋼百年變遷發展,展現新時代北京創新發展,繼往開來﹔第二篇章《冬之歌:雙奧之城 冰雪相約》,以舞台中央冰場為中心展開的冰雪大聯歡,歡樂躍動,抒發對2022北京冬奧會的期盼,展現首都人民積極響應三億人上冰雪的熱情﹔第三篇章《夢之路:新時代 新起點 新征程》,邀請首都各行業代表激情唱響《我們都是追夢人》,表達在新的一年站在新起點,擁抱新時代、奮斗新征程的豪情壯志。

  在即將迎新的時刻,科特迪瓦旅游部部長和英國愛丁堡、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多米尼加蓬塔卡納、斯裡蘭卡加勒四個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會員城市的代表,通過視頻為北京送來新年祝福,表達世界各地對北京“雙奧之城”的美好祝願。

  23時59分,中外嘉賓、北京文化旅游行業代表與現場的冰雪運動小運動員共同啟動2020北京新年倒計時,全場觀眾熱情沸騰,齊聲高聲呼喊“10、9、8、7、6、5、4、3、2、1”,2020年新年的鐘聲在首鋼園上空響徹雲霄,來自世界各地、四面八方的朋友擁抱致意,共同歡慶新年的到來。

  本次倒計時活動是北京以東八區代表的身份第九次在跨年夜舉辦新年倒計時活動,前八次分別在天壇、頤和園、八達嶺長城、奧林匹克公園(兩屆)、故宮太廟、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和永定門舉辦。

  據了解,2020年元旦至元宵節期間,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將聯合市相關部門共同舉辦第四屆北京冰雪文化旅游節,包括體驗新年慶典、年味北京、文藝演出、冰雪賽事、文博展覽、工業旅游等六大類主題活動。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