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文化

祭奠五四运动先锋 日坛公园马骏烈士墓经修缮后开放 

2021年07月05日07:4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祭奠五四运动先锋 铭记先烈遗志

  在北京CBD区域的高楼大厦附近,郁郁葱葱的日坛公园里,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的马骏烈士墓,经过整体修缮后,6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

  马骏是我国著名的回族革命烈士,中国革命的先驱人物,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党员。1928年2月15日马骏被奉系军阀杀害,时年33岁。马骏牺牲后,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将他安葬在北京朝阳门外南下坡(今日坛公园西北角)。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追认马骏为革命烈士。1995年,朝阳区政府在马骏烈士墓南侧塑造了马骏烈士半身铜像,并在马骏烈士墓的北侧建设了面积为200平方米的马骏烈士纪念馆。2000年马骏烈士墓升级为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马骏烈士纪念馆外形为仿古式建筑。展室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品学兼优的回族青年”;第二部分“五四运动的先锋”;第三部分“战斗在白山黑水”;第四部分“革命英勇就义”;第五部分“弘扬烈士精神”。纪念馆共展出马骏各时期的多件资料照片,较全面地反映了马骏虽然短暂但却波澜壮阔、伟大辉煌的一生。

  据介绍,日坛公园近年来不断加强对马骏烈士墓教育基地的制度建设,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今年再次对马骏烈士墓进行了整体修缮。重新对纪念馆外立面翻新维修,增加无障碍坡道。对马骏雕像、瞻仰广场、马骏纪念馆西侧地面进行铺装,对马骏墓东侧及南侧设立铁艺围栏及砌筑影壁视频宣传栏。与此同时,对馆内展品展陈重新设计布局,增设多媒体设备,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的参观环境。在今年6月1日,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的马骏烈士墓正式对外开放。

  每年清明祭扫日和烈士公祭日前后,马骏烈士墓和马骏烈士纪念馆都会迎来近千人次的个人和社会团体前来祭扫,并参观马骏烈士纪念馆,由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个人和团体提供讲解服务。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