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童声合唱暖场感觉更温暖

2021年07月01日17:1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童声合唱暖场感觉更温暖

  今天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肖向荣是大会的总导演。带领团队挑起这个“重担”,肖向荣直言过程充满压力和挑战。

  引导启发观众点燃激情

  肖向荣导演大型文艺活动的经验相当丰富,他曾担任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总导演。即便如此,这次的任务仍让他和团队倍感压力:“艺术创作可以天马行空,但这回不一样。”大会采取会议的形式,庞杂、细致而有规范,只能在方寸之间显身手,最重要的是要有仪式感、现代感和参与感。

  “每一个人都是星星之火,我们希望能把他们的激情点燃。”肖向荣说,观众的情绪无法提前训练,导演组需要在现场通过节目和节奏,自然而然、不露痕迹地引导和启发,“让观众进入情绪,把对党的感情自然流露出来。”

  肖向荣和团队预测,在庆祝大会的最后,观众的情绪将会达到高潮,全场高歌《歌唱祖国》。“合唱团在彩排时,我一直告诫他们要中规中矩绷着弦儿,直到到了现场,我才告诉合唱队员们,今天他们可以不必在意规则,尽情释放。在现场气氛的烘托下,就呈现出来这样的效果。”肖向荣说。

  另外,本次大会首设献词环节。

  “今天,我们站在天安门广场,紧贴着祖国的心房;今天,我们歌颂人民英雄的荣光,见证如他们所愿的梦想……”距离祖国“心脏”位置最近的,是来自北京大中小学的青少年组成的千人献词团。他们用真诚质朴的语言,向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祖国母亲深情告白。

  “站在广场上,自下而上,面向天安门城楼直抒胸臆、表达感情,这样的形式之前还从没有过。”肖向荣回忆,虽然献词稿只有800余字,但修改次数已经数不清了,“每个人对党都有说不完的话。”

  开场选《唱支山歌给党听》

  大会在暖场歌声中开启。“关于暖场这事儿,我们就讨论了好久。”肖向荣说,暖场需要给人以温暖的感觉,所以最终确定用童声无伴奏合唱的方式开场。

  开场第一首歌如何选择,起初是有争议的。有人建议选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但导演组在反复考量后没有采用。“7月1日是党的庆典,是人民的节日。诚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非常贴合主题,但是我们希望首先能够表达人民的心声。”肖向荣说,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唱支山歌给党听》无疑更合适、更动人。

  当童声无伴奏合唱响起,人山人海的天安门广场骤然安静下来,大家纷纷被天籁之音触动心灵。随后是深情的女声二部合唱,再后来是宏大的军乐团伴奏,人们的情绪也随之层层递进。肖向荣回忆,在排练时,童声一响起,现场的负责人以及指挥、分指挥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7首暖场歌曲全是脍炙人口的老歌,经过重新编曲之后更具时代感。“每一首歌都有深意。”肖向荣说,比如改编后的《走在大路上》体现的是道路自信,《社会主义好》体现的是制度自信。老歌新唱在简单、重复、走心之中带出暖意,让观众感受到党的百年变化,肖向荣说。

  本报记者 叶晓彦 朱松梅 方非 摄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