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千人齐声如何做到

2021年07月01日16:42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人齐声如何做到

  新华社发

  今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少年们真挚的献词感动了无数观众。

  千人献词团来自本市多所大中小学,如何练就千人齐声?献词团中的两位清华大学学生揭晓答案——“发自内心并且要一遍遍练习,直到形成肌肉记忆”。

  郭育松,是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的在读博士研究生。今年3月,献词团队开始选拔,他加入献词团队。

  郭育松此前并没有太多朗诵经验,得从基本功开始练起。

  呼吸,是郭育松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朗诵时要用胸腹式联合呼吸,也就是‘气沉丹田’,这样发声才能有力、有底气。”郭育松说,他花了整整一周时间找这个劲儿,甚至要通过长跑后的疯狂喘气来体会这种呼吸方式。

  献词不仅仅是朗诵,更需要情感的传递,所以朗诵者对献词的理解和体会尤为重要。清华大学邀请相关老师和博士生讲师团,多次为献词队员开专场讲座,为他们梳理建党百年以来的重大历史事件。

  “献词环节之后有《歌唱祖国》合唱,我特意去查了这首歌的词曲作者和创作背景。”公共管理学院的在读硕士研究生田邵君说,这首创作于70年前的老歌深深打动了她。朗诵前,听听这首歌,热爱祖国的情感油然而生,很自然就融入了朗诵中。

  唱歌的节奏、声调都有统一标准。朗诵却不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咬字习惯,力度、速度、语调,单独朗诵没有问题,但千人一起朗诵,只要有一人抢哪怕0.1秒,都会影响整体效果。

  千人齐声,如何做到?

  田邵君、郭育松的回答极其简单:“只能一遍遍练习,直到形成肌肉记忆。”

  每周校内训练2次,组内训练3次,定期还会有跨校的千人合练。不仅要刻苦,还要讲究技巧。比如献词中有一段,领诵者在说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之后,群诵者要朗诵“同心向党,奔赴远方”,导演在两句之间标出了一个气口,所有群诵者要在此处换完一整口气。这样一来,就大体上保证了节奏统一。

  天安门广场的特殊环境,也给队员们带来了不小挑战。“我们千人合练时,是在6.6万平方米的室内体育场里。而天安门广场的面积是44万平方米,会形成混响的效果,所以站的位置不同,听到声音的时间也有差别。”郭育松说,这样的困难只能靠不断反复练习来解决。在朗诵技术上,则要清楚干脆,不拖沓,“每个字都要立起来。”

  清华大学为献词队员量身定制了训练方案,每一位学生的考试、组会、上课时间都有专人统筹协调,保证同学们心无旁骛投入训练,以最好的状态参加庆祝大会。

  “在党的新的百年历程的开篇,我们能够作为全国青少年代表,站在天安门广场表达这份感情,我非常荣幸。”田邵君的声音里,透着满满的自豪。本报记者 朱松梅

(责编:孟竹、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