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

聚焦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2021年06月28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聚焦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

  昨天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活动新闻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记者 叶晓彦 孙毅 陈梦溪

  昨天下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办首场新闻发布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等介绍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编辑出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66本

  2018年3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全局,作出组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重大决策。曲青山介绍,十八大以来,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已联合编辑出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卷,编辑出版《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著作66本。其中,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建院以来,编辑出版了41本。

  曲青山介绍,10万字的著作《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将利用三天的时间在全国的主要媒体推出,“大事记的内容从1921年建党一直记录到本月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开馆。”

  老一辈革命家的文集、传记、年谱的编辑编写工作稳步推进。同时,积极推进党史和文献资料的征集和信息化建设,加快马克思主义文献典藏二期工程建设。“今年年初,我们从国外收集了马克思在《资本论》法文版出版的时候与出版商六封信的原稿,已经进入我们的库存收藏,现在正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出,这是很珍贵的。”曲青山说。

  “近年来,我们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以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联合编写出版了《中国共产党简史》,这三本书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基本教材。”曲青山说。

  中国共产党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为什么能发展成为世界上人数最多、最大的政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表示,从战争年代到抗疫一线,中国共产党是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的。

  姜淑萍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这一古语,生动地表达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

  100年来,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辛、不怕牺牲,前赴后继、不懈奋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纵观世界历史,没有其他哪个国家的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付出如此巨大的牺牲。在和平建设时期,广大共产党员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辛勤劳动,不图享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2020年初以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广大共产党员响应党中央号召,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自己的担当作为树立起一面面的旗帜,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吸引着一大批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向共产党员看齐,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检验。各级党组织及时把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等抗疫一线的符合条件的先进分子发展入党。从战争年代的火线入党,到抗疫一线发展党员,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在攻坚克难中发展壮大的。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基层党组织数量为468.1万个。中国共产党已经从一个只有50多人的政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四种智慧和力量

  新闻发布会上,曲青山在回答“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哪些前进力量”时说:“我认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能汲取四种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反复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认为这正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曲青山说,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的、信仰的、精神的和实践的这四种智慧和力量。

  “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理论强,党强;理论新,党新。”曲青山认为,许多政党和中国共产党没有办法比的地方就是它思想理论的强大;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奋起并成就今天的伟业,归根到底是因为有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

  曲青山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把党史的学习、理论的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就是要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我们工作的动力和成效。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