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为道德坑弘德烈士陵园625名无名烈士寻亲

2021年06月23日10:1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近日,怀柔区启动大型公益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线索,为长眠在宝山镇道德坑弘德烈士陵园内的625名无名烈士寻亲。

宝山镇道德坑村是冀热察军区后方医院遗址所在地。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后方医院,医生及工作人员就有300多人,村里家家是病房、户户住伤员、人人当护工。当时,这里曾收治伤员3万多人,其中牺牲在这里的革命烈士有3000多人,至今仍有625名无名烈士长眠于此。

为追思和告慰英烈,2005年,宝山镇党委、政府将散落于道德坑村庄周边的烈士墓统一迁移到中心陵区。同时又把散落在宝山镇地区、无人认领的烈士墓迁移到道德坑中心陵区。2012年,该镇又对陵园进行整理建设,定名弘德烈士陵园。近年来,道德坑村利用红色资源,建成了怀柔党性教育基地,每年有15000多名各界人士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与此同时,全村百姓也以接力方式守护着无名烈士墓。今年66岁的道德坑村民李德义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70多年来,从他爷爷那辈起,他家五代人一直守护着英烈。现在,儿子、女儿还经常跟随他一起擦拭烈士墓碑、清扫陵园,外孙、外孙女也常来帮忙。“我们要照顾好这些英烈,直到他们魂归故里的那一天。”李德义说。

为尽最大努力为烈士寻亲,怀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党史研究室和宝山镇党委政府、道德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启动了“为625名无名烈士寻亲”活动,希望发挥网络作用动员社会力量,帮忙查找线索。

根据目前掌握信息,当时的冀热察军区后方医院(二部)主要接收部分平津战役以及喇叭庙、延庆康庄、赤城龙门锁、四海大石岭等战斗的伤员。参战的部队主要有冀热察军区独立七师、八师,华北军区第二兵团,东北野战军先遣兵团第四、第十一纵队等。

除此之外,宝山镇市民活动中心主任宋述华介绍,陵园里也有两位烈士的资料相对较全,一位是营长,他被安葬在陵园东北角。他是1948年从战场转到道德坑后方医院治疗的,因伤势过重牺牲。因其入院登记信息资料缺失,部队番号、负伤地点等均不详,当年在医院参加救护及安葬他的村民只记得他的营长职务。解放初期,烈士家属曾带着孩子骑马前来祭奠,遗憾的是当时未留下信息和联系方式,现已无法与其家人取得联系。

另一位是1945年10月在宝山寺开展减租减息、做征粮等工作时,因叛徒出卖而英勇牺牲的西滦平县第五区区委书记刘凤祥烈士,但烈士家住何处无人知晓。

宝山镇相关负责人说,社会各界知晓烈士相关线索可直接电话联系,相关部门也将根据烈士证等有效证件为来访寻亲者提供服务。在通过新闻媒体发布这项公益活动信息收集线索的同时,还将继续采取寻访健在老兵、到周边区县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为无名烈士寻找亲人,早日让英雄魂归故里。

联系方式:

活动办公室设在宝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联系人:宋述华 13911395999  高国民 13910397951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