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亮点纷呈 成首都红色新地标

李博

2021年06月29日11: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京城建集团供图

“这座建筑庄重大气,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进去参观了。”6月23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侧区域,骑着共享单车前往“打卡”的高先生用影像定格这座气势恢宏的“红色建筑”。这座建筑就是刚刚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正式开馆。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七一”后将适时对公众开放,这座历时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建造而成的建筑,从设计到建成的各个环节均贯穿了创新、绿色、高质量等理念,可谓亮点纷呈,成为首都红色新地标。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序厅内景。 北京建院供图

设计亮点——

承袭新中国经典建筑红色基因

应用数字等新技术实现舒适观展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意义特殊而重大,如何在设计中体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和其中蕴含的伟大精神,同时兼顾功能性,成为我们面临的首要挑战。”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主设计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建院)首席总建筑师邵韦平说。

时间回到1959年,为献礼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军事博物馆等北京“十大建筑”拔地而起。邵韦平所在的北京建院是当时天安门广场建筑群主设计单位,也是人民大会堂设计方。

“当时留下的宝贵经验和设计成果,对北京建院承担这座具有纪念意义的党史展览馆设计提供了很大帮助。”邵韦平说,“党史馆位于北中轴线东侧,我们考虑跟中轴线的关系,把建筑主立面安排在建筑西侧正对轴线的方向。人民大会堂将西方平顶式结构、柱廊和中式纹样,琉璃瓦屋檐相结合。在党史馆设计中,我们也借鉴了这样一些处理手法,体现了历史的传承性。”

党史馆整座建筑将经典的柱廊风格和中式建筑纹样相结合,通过厚重的实墙和虚实变化的柱廊及玻璃幕墙,共同形成一种庄严的纪念效果。在内部空间布局上,双轴线对称的形式使建筑看起来周正庄重,更能体现传统文化的精神。建筑细节造型上也充分体现中华文化特征,柱廊的柱头、柱础采用了宝相花造型图样,柱与柱之间通过中国传统木构建筑的额枋进行连接,使立柱更加稳定。东西柱廊两端的花格墙装饰,融入向日葵符号,突出党史馆的特征。

人们从新落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既能看到人民大会堂等新中国经典建筑的影子,同时也看到了新时代的建筑风貌。北京建院团队在设计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时,不仅承袭了新中国经典建筑的文化基因,也追求功能上的现代性,力求符合新时代的要求,他们为这座红色建筑注入了前沿建筑理念和建筑技术,从而更好服务社会和公众。

展陈功能是向观众展示党的百年历史、展现建筑内涵的核心要素。党史馆展览内容连续、专题繁多,为保留历史的连续性,设计团队打破了以楼层进行区分隔断的传统,采用符合现代展陈理念的连续展陈流线设计,组织了一条螺旋上升、循环向上的“人性化”观展流线。

观众从一层前厅开始,顺时针循环观展,之后沿中轴线上的台阶和扶梯进入上一层,“通过渐进的空间转换,形成层层递进、由下而上的展览动线,参观者在向上层层行进中会产生一种仪式感、崇敬感,同时寓意我们党的事业不断走向新高度。”邵韦平说。

考虑未来党史馆参观活动较多、人流密集,设计方在六层设置了可供1000人举行大型交流活动的红色大厅。过往,观众需要在展馆外排队等候观展。此次,设计团队提供了一种新模式,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侧广场地下设置了一个约9万平方米的公共服务空间,配有餐饮、影视等服务设施,观展前观众可在那里等候,观展后也能得到休息。

北京建院设计团队立足新发展理念打造新时代展馆,应用数字化三维设计确保建筑每一个细节精准美观。建筑按照国家绿色最高标准配置,在屋顶设置了连续的太阳能采暖台架,并专门定制太阳能集热管,使之与建筑造型完美结合,既遵循绿色生态理念,又具有现代美学效果。

此外,建筑多处采用了减碳技术,例如,为满足文物和展品对室内湿度的要求,博物馆通常会采用蒸汽加湿,导致大量直接碳排放。党史馆设计方以组合加湿的方式,取消了燃气蒸汽锅炉,每年预计可减少约600吨直接碳排放。还采用冰蓄冷系统,利用夜间低价电进行制冷,用于白天高价电期间的能源需求,减低供电煤耗,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做贡献。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馆徽和柱廊。北京建院供图

施工亮点——

像绣花一样精雕细琢神圣殿堂

56项专利攻克难关创多项“提前”纪录

总建筑面积超24万平方米(党史馆主体建筑14.7万平方米,配套建筑9.6万平方米),总工期仅有2年零2个月,超越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两大“国门”的建造速度,比肩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双奥主场馆的建造标准……当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工程交到王恒手上时,他坦承“压力前所未有”。

北京城建集团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项目经理王恒之前曾参与建设了2008年北京奥运村、中国国学中心、北京城市副中心安置房等重大工程,可谓“大战”经验丰富,“当时距离党的百年华诞只有两年多时间,在这么短时间内完成承载重大使命的工程,我感到肩上的担子重有千斤。”王恒说。

北京城建集团调集曾参加过国家体育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世界级工程的精兵强将,组建项目管理团队,并下达了指令:以百年标准,把党史馆打造成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神圣殿堂。2018年9月10日,党史馆工程开工建设。

在单层面积38000平方米基坑中,汇集了40多台大型设备,施工团队通过井字形画块,将土方开挖现场划分出区域。12台塔吊开动,高峰期有5000工人参加施工,开挖跑出日均出土1万立方米的速度,相当于800辆渣土车的运量。3个月后,105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宣告完成。

建设者昼夜施工,与时间赛跑,3.7万吨钢筋绑扎、16.5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相继完成。2019年6月15日,工程地下结构比原计划提前15天封顶。

党史馆工程地上结构施工前,施工团队发现,若按照最初计划,钢结构必须与混凝土结构同步施工,比计划工期要晚近一个月才能完工。

王恒说,项目团队借助模型分析后,决定加大部分剪力墙内型钢截面尺寸,提高结构整体刚度,满足上部钢结构施工阶段荷载需求。钢结构与混凝土分开施工,每层可节省5天工期。“我们不断打破传统施工方式,开展技术创新,加快了建设速度。”王恒说,在楼板浇筑时,通过增设可拆卸的小型钢梁,保证楼板和竖向结构同时浇筑,每层节省了3天工期。党史馆工程总承包方北京城建集团为党史展览馆申请了5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1项。

2019年11月18日,党史馆工程比原计划提前12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挑战依然在之后的施工中不断出现。廊柱外观方案最终敲定后,40根廊柱需要在2021年春节前拼装就位,安装时间只有一个月。除时间紧迫外,还由于每根廊柱由28环弧形汉白玉和廊柱头、柱础组成,每环都有4块重达150公斤的汉白玉,每根廊柱每环石材缝隙需在同一水平线上,安装精度要求相当高。

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王恒向以他名字命名的青年突击队下达了“必须拿下”的命令。2021年1月10日,40根典雅精致的汉白玉廊柱亮相,实现了预期目标。

“追赶速度的同时还要精益求精追求质量,要对得住各方信任、对得起殿堂品质,让这座建筑多留赞叹,少留遗憾。”这是王恒时常对自己和同事说的一句话。

每一道工序均超前策划、样板先行,王恒率领团队像绣花一样对党史馆工程精雕细琢。混凝土浇筑时,“量身定制”定型柱箍、定型圆柱模板,减少人为因素确保精度;对每一道拼缝进行100%检查,打磨出外美内坚的混凝土观感质量。幕墙石材安装时,每一块石材后面都标有安装时间、质检员等信息,让石材安装具有可追溯性,同时增强劳务人员质量意识提升安装精度。党史馆地下二层柱顶设置了隔震层,由332个隔震支座组成。所有隔震支座入场前进行检测,利用BIM技术(建筑信息模型建造技术)模拟安装过程、对每根钢筋进行定位,确保钢筋绑扎精度,施工团队用一系列严密措施确保安装精度,护航楼体稳定安全。

2021年5月4日深夜,王恒独自围着党史馆转了三圈,心潮澎湃,“项目从一片荒芜到灯火辉煌,要交付了,心中十分不舍。但能为我们党建造一座经典建筑,做了一名共产党员最直接的工作,成为我一生的荣耀。”翌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竣工落成。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北京城建集团供图

代建亮点——

科学管理让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

分区域验收抢出三个月展陈时间

北投集团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项目副总经理周立成清晰记得2018年8月26日的情形,那一天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了奠基仪式。“这座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标志性建筑不仅在设计上处处体现了党的元素,建筑材料的选择也别具匠心,很多都取自革命圣地,比如奠基石,来自革命圣地延安。展馆序厅地面石材取自四川雅安,当地管这种石材叫红军红。”周立成说。

周立成所在的北投集团承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项目代建任务,周立成说:“我们主要是在项目推进中统筹协调,以最高质量、最高标准、最优方案,安全、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在近1000天建设中,先后有200多家单位、近5万人直接参与这项大工程。如何科学高效管理“大兵团作战”,北投集团代建项目部编制了工程总体建设计划,建立了项目联席会机制,各参建单位联合现场办公,团结协作,快速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问题,确保工程高效推进。

幕墙工程是党史馆建设的重中之重。现今人们在新落成的党史馆东侧区域依然可以看到3块石材形状各异的巨型幕墙样板,这是当初进行试验留下的。北投集团代建项目部提前一年半启动了施工规划,从源头把控质量,坚持样板先行。周立成说,2018年11月开始制作幕墙样板,之前多次远赴四川雅安等地协调落实石材,保证原材料质量和及时供应。在党史馆工程东侧区域一幢建筑进行1:1幕布展示,用9个月时间反复研究,不断比较确认,修改调整,最终敲定幕墙石材样式。

党史馆工程涉及材料、设备多,北投集团代建项目部实行封样管理制度,组织业主单位进行认样、封样,设立封样室进行样品管理,严格把控材料标准、质量。落实施工工艺交底制度,采用多样化交底形式,现场扫描二维码即刻查询交底内容,采用BIM技术进行可视化交底,确保工程质量可控。

北投集团代建项目部还严格把控各项方案的科学性、经济性与适用性,确保每一笔资金用在刀刃上。由于施工场地狭小,为解决材料运输问题,曾有一种方案提出借鉴大兴机场修建钢栈桥的方式,周立成说:“这个方案虽然可以确保工期,但需要耗资超1000万元,成本相当高,我们统筹考虑后认为并不是最优选择。”

在项目原设计中,存在预制构件生产排产周期长,运输和成品保护难,预制条板尺寸偏大,施工困难等问题,北投集团代建项目部与相关方充分沟通,组织总承包、监理等单位专题论证,进行了二次优化,将预制楼梯改为现浇楼梯,节约了工期;将预制条板改为加砌块,节省费用约350万元。

根据整体安排,工程建设后期需要布展提前进场。如按照常规验收,展陈最早要到2021年2月才能施工,如此一来留给布展的时间相当紧张。北投集团代建项目部采取分阶段、分区域验收方式,于2020年11月30日完成了展陈区一至三层9个主体展厅的竣工验收,并移交展陈施工,“我们通过创新工作方法,为党史馆整体布展抢出了三个月时间。”周立成说。

6月18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周立成要执行后续展馆保障任务,目前还未曾参观展览,他说:“通过参与建设,更加铭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在未来工作中加强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立足岗位,用实际行动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