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伟大征程》总导演陈维亚携主创团队亮相北舞分享创作体会

2021年07月04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4日电 (尹星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中,北京舞蹈学院有1005名学生参与演出,核心主创团队和主要舞蹈演员大多数都来自该学院。 为此,北京舞蹈学院于7月2日召开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实践指导教师聘任仪式暨创作分享会,总导演陈维亚,副总导演沈晨,执行导演杨嵘、靳苗苗、肖向荣、孟艳,舞美总设计任冬生以及《伟大征程》各篇章节目编导近60人参会,受聘实践指导教师并分享创作体会。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代表学院党委感谢主创团队在整个排演过程中对学生的关心、指导、信任与重托,这是学生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受聘的实践指导教师能够充分发挥艺术行业优势,更全面、更系统、更深刻、更直接地参与学院人才培养、教育教学、学术研究、艺术创作、文化传承和交流等领域,为培养国家顶尖的舞蹈艺术人才贡献力量。

在主创团队创作分享环节,总导演陈维亚,副总导演沈晨,执行导演杨嵘、靳苗苗、肖向荣、孟艳,舞美总设计任冬生分别分享各自参与《伟大征程》艺术创作实践过程和体会,肯定北舞师生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和艺术水准,表示将继续助力学院人才培养、引领学生在重大演出实践中成长成才。

“三个月的艰苦排练换来了成功的演出,舞蹈学院的孩子们成长了、成熟了!作为顶尖舞蹈院校的学生,能够在国家舞台上光荣绽放,展现了同学们高超的艺术水准。“陈维亚说,除了一千多名学生,北舞还有大批优秀教师坚守在排演一线,与学生们同吃同住,这个过程就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

“我1993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来到舞院工作已经28年了,这些年得益于学院的培养,我能够参与很多演出实践,对于舞美设计来说,这种实践经验太宝贵了。” 任冬生表示,之前做的更多是舞台剧的设计,这次面对鸟巢这么大规模的场地,整个屏幕8000多平米,用了4000多只灯,在设计图上笔稍微歪一点儿,影响的都是几十米的范围,这对于设计师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所以他想对设计专业的同学们说,要抓住一切机会走上舞台参与实践,通过与专业导演的合作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同时,大型活动一定是团队作战,从机械、屏幕到多媒体,团队成员既有分工也有合作,要通过观察和总结,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和舞台意识。

在对话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围绕各自专业踊跃提问、气氛活跃。陈维亚导演以及其他主创与师生们分别探讨了《伟大征程》的艺术创新点、选择和演绎党史史实的思路、音乐剧艺术形式在大型文艺演出中的运用、对艺术院校人才培养的建议、重大历史题材文艺演出的结构、对不同年龄段观众兴趣的投合、音乐舞蹈史诗和情景史诗的异同等问题。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