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苦练 三个月千余北舞学子参演《伟大征程》

2021年07月04日08:2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苦练 三个月千余北舞学子参演《伟大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于6月28日晚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并于7月1日晚播出。震撼的画面和精彩的呈现,令亿万观众心潮澎湃。

7月2日,总导演陈维亚,副总导演沈晨,执行导演杨嵘、靳苗苗、肖向荣、孟艳,舞美总设计任冬生,以及《伟大征程》各篇章节目编导近60人受邀齐聚北京舞蹈学院,出席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实践指导教师聘任仪式暨创作分享会,受聘实践指导教师并分享创作体会。

为排练千余师生同吃同住

此次《伟大征程》的演出,北京舞蹈学院共有1005名学生参与,承担了非常重要的演出任务。陈维亚表示,“三个月的艰苦排练换来了辉煌成功的演出,舞蹈学院的孩子们成长了、成熟了!作为顶尖舞蹈院校的学生,能够在国家舞台上光荣绽放,展现了同学们高超的艺术水准。”除了一千多名学生,北舞还有大批优秀教师坚守在排演一线,克服重重困难,与学生们同吃同住,“这个过程就是一次生动的革命历史和党史教育”。陈维亚表示:“北舞师生的参与既是一道亮丽风景线,也是一道专业示范线。在此我代表主创团队感谢北京舞蹈学院的全情投入、全线投入、全员投入。”

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走出来的沈晨认为,历年来的重点剧目、大型节庆活动都离不开编导的学生。“因此我特别希望带领年轻的编导走出教室,参与到这项重大的演出实践中,让你们的课堂所学通过实践得到适度的转换,这对一位编导的成长至关重要。”沈晨表示,“三个月的相处,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热情,也感动于你们默默吃苦的毅力,更见证了你们参与实践的成果,这份记忆将令你们终身受益。”

舞台成了最好的思政课堂

1998年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的杨嵘此次主要负责盛典仪式、《破晓》和最后的《领航》。“我们第一导演组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们用了最短的时间完成排练,因为给我们这组分配的是古典舞系、民间舞系、教育学院的精英同学们。”杨嵘透露,为了加深同学们对革命历史的理解,“我们给同学们讲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从石库门从红船走向天安门,引发同学们内心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所以当《国际歌》响起的时候,同学们手挽着手一路向前、热泪盈眶,我想这是最好的思政课堂。”

编导系现代舞专业首届本科班毕业的肖向荣则表示,“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来,国家的每一次大型活动都有舞蹈的精彩呈现,我深深地觉得我们中国的舞蹈编导必须为中国喝彩,也必须为这个时代去担当更大的使命。”

巨大鸟巢为舞台设计带来巨大挑战

任冬生之前做得更多的是舞台剧的设计,而这次面对鸟巢这么大规格的场地,整个屏幕8000多平方米,用了4000多只灯,在设计图上笔稍微歪一点儿,影响的都是几十米的范围,这对于设计师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他建议,设计专业学生要抓住一切机会走上舞台参与实践,通过与专业导演的合作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大型活动一定是团队作战,从机械、屏幕到多媒体,团队成员既有分工也有合作,要通过观察和总结,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和舞台意识。”

文/本报记者 田婉婷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