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政实施后首次普通小客车指标今日配置 超50万家庭申请普通车指标

将配置家庭和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19100个

2021年06月26日08: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今天超50万家庭 申请普通车指标

  今天上午10点,北京将进行小客车指标新政实施后的首次普通车指标配置。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小客车指标办获悉,新政实施后首期普通小客车指标配置,有超过50.5万个家庭申请,个人申请则接近270万。本期将配置家庭和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共19100个,家庭申请人与个人申请人将同池摇号。

  超过50万个家庭

  申请普通车指标

  据北京小客车指标办统计,截至2021年3月8日24时的申请,经审核,家庭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共有505120个有效编码,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共有2699955个有效编码,单位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共有40587家。审核(含复核)结果已于2021年5月25日公布,申请人可登录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https://xkczb.jtw.beijing.gov.cn/)或到各区对外办公窗口查询审核结果。据介绍,本期将配置家庭和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共19100个,家庭申请人与个人申请人同池摇号;配置单位普通小客车指标800个。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新政实施前,个人普通车指标中签难度屡创新高,以2019年新政实施前最后一期摇号为例,约3198人抢一个普通车指标。个人普通车指标中签难,也就带来了大量无车家庭的产生。根据新政安排,北京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通过赋予“无车家庭”明显高于个人的普通指标摇号中签率和新能源指标配额数量,优先解决“无车家庭”群体的拥车需求。

  本次指标配置,为新政实施后首次个人和家庭同池摇号,届时“无车家庭”有望更容易获得指标。

  有关部门将审核

  家庭申请人的亲属关系

  据介绍,指标配置工作结束1小时后,申请人可在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https://xkczb.jtw.beijing.gov.cn/)公布栏下载文件查看配置结果,也可通过拨打电话12580查询配置结果。由于指标配置当日网站访问量较大,建议申请人错峰查询。

  需要注意的是,家庭摇号中签的,将由市有关部门对家庭申请人的亲属关系进行核查。核查通过后,发放指标确认通知书。取得指标确认通知书的单位、家庭和个人,可登录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https://xkczb.jtw.beijing.gov.cn/)自行下载打印小客车配置指标确认通知书。

  约6097个失信被执行人

  被限制参与小客车指标配置

  北青报记者获悉,按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关于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参与本市小客车指标配置的工作意见》(京高法发[2018]74号),经本市法院认定,本期共有6097个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参与小客车指标配置。申请人如果对自身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有异议的,可通过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www.bjcourt.gov.cn)查询具体认定案由,也可以依法向执行法院提出。

  文/本报记者 刘洋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