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冰球主场亮相力争卫冕

2021年05月19日08:4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冰球主场亮相力争卫冕

  去年12月13日,在云南腾冲举行的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组决赛中,经过点球大战,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以3比2战胜哈尔滨队,获得冠军。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5月25日至6月1日,2021年全国男子冰球锦标赛将在全新落成的北京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举行。昨天,赛事新闻发布会在基地召开,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宁介绍说,北京将派出两支队伍参赛,并力争蝉联桂冠。

  在去年12月的2020年全锦赛决赛中,北京体育职业学院队(以下简称北体职队)通过点球大战击败卫冕冠军哈尔滨队,创北京冰球历史最佳战绩。中国冰球协会副秘书长司亮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北体职队在上届比赛中展现出了绝佳的精神风貌和竞技状态,诠释了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冰球运动发展的新路径,为未来全国各地持续发展冰球运动提供了样本、增添了信心。

  王宁表示,北京此次仍将派出两支队伍参赛。其中,年龄偏小的北京队去年获得第五名,此次将以备战全国冬季运动会为主要目标,争取更进一步,跻身4强。卫冕冠军北体职队则将在主场力争卫冕,“队伍从春节后就一直在进行封闭训练,并补充了一些队员。按规定,此次国家集训队的选手不能回到地方队参赛,因此比赛将是对各队后备梯队实力的一次全面检验。”

  据司亮介绍,本次全锦赛共有来自全国的9支队伍、260余名运动员参与角逐,其中既有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等东北老牌劲旅,也有北京、上海等“新贵”,还有来自西南地区的重庆队,澳门特别行政区也选派队伍参赛,共同助力冬奥。北京体育大学中国冰球运动学院和北体职也代表高校球队参与其中,践行体教融合,其中前者是首次参赛。“与往届相比,赛事规模有所扩大,队伍来源更加广泛、背景更加多元,充分体现了项目在国内发展更均衡、影响更深远。”同时,司亮还透露,比赛中将有部分“海归”球员亮相,“这也为选拔更具实力的选手征战冬奥会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机会。”

  而在北京两队主场亮相之前,举办本次比赛的市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将于21日率先亮相,正式投入使用。该基地于2017年9月动工,总建筑面积超过8.6万平方米,包括冰球、花样滑冰、短道速滑、冰壶专业场地各两块,是亚洲单体最大的综合性冰上中心。据王宁介绍,正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雪车、雪橇、钢架雪车、高山滑雪队和男子冰球队将于6月入驻基地,冬奥会后,北京各支冰雪运动队也将来此驻训。此外,未来基地还将面向大众开放,满足冰上运动爱好者的健身需求,进一步提高冰雪运动的普及率和参与度。“我们将力争把基地打造成为国家级冰上训练基地,服务保障各支‘国字号’队伍。”王宁说。

  发布会上,司亮还介绍了本年度中国冰协赛事计划,除男子全锦赛和6月下旬在兰州举行的女子全锦赛外,从本月下旬到10月底,协会还将陆续推出赛会制的中国男子、女子、青少年三项联赛,以及一系列U系列赛事,将有11座城市在半年内承办18站比赛。“之所以暂时还不能叫‘职业’联赛,是因为办赛仍需部分依托各地方体育局,赛事还处于向职业化迈进、转型的过程中。”司亮说,“协会希望借助冬奥契机,布局行业发展,将中国冰球全面向前推进。”

  根据计划,北京将于7月承办男子联赛的首站比赛,其后还将承办青少年联赛分站赛。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和首钢俱乐部将各自选派队伍参加男子联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