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妮娜委员:以冬奥会为契机 把延庆打造为冰雪示范区

2021年01月25日12:5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 (尹星云)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北京市政协委员、自由式滑雪世锦赛冠军李妮娜自然将目光投向冬奥会,“抓住冬奥契机,推动冰雪运动和相关产业发展。”是她现在经常放在嘴边的一句话,并在不断思考怎样来落实。

作为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气候独特、冬冷夏凉,素有北京“夏都”之称,这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相当丰富。“延庆可以冬奥会为契机,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生态、运动、人文为一体的冰雪示范区。”李妮娜说,她走访延庆赛区各类场馆,印象深刻的就是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际级别的专业场馆和赛道能带来绝佳的体验感,对于喜欢冰雪运动的市民具有天然的吸引力。”她说,即便不是冰雪运动爱好者,也可以通过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事了解这些雪上项目,激发体验热情。未来,以这些高端场馆为中心,可打造网红打卡地。

李妮娜告诉记者,相对于冬奥会来说,公众对冬残奥会的关注度相对来说稍弱一些,“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其实我们应该多来关注一下冬残奥会。”她说,对冬残奥会的关注,可以推动残疾人上冰雪,调研中她发现,能供残疾人体验冰雪运动的设施器材非常少,几乎没有,只有国家队才有专业的器材及教练,这极大的阻碍了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

“配备残疾人冰雪设施器材非常重要,如果在北京的所有滑雪场所都配备,因为使用率不会非常高,这样肯定会造成浪费。”她认为,没有必要在北京所有滑雪场所都配备设施齐全的残疾人专用设备设施,可重点在延庆的滑雪场所来进行普及配备,这样既能满足残疾人上冰雪的需求,又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而且还可以进行延伸发展,比如在医疗保障、康养等方面多角度发力,将延庆打造成一个多方位的示范区,不仅满足专业运动员的训练、比赛要求,同时也吸引更多冰雪爱好者来全方位真正体验到冰雪的乐趣。

“我也希望通过冬残奥会的契机,呼吁每一个人都来关爱残障人士,让我们的家园更有温度。”李妮娜说。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