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科学城127项科技成果落地亦庄

2020年11月02日14:5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三大科学城127项科技成果落地亦庄

  本报讯(记者曹政)科研团队在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做早期研发,在经开区进行技术创新和应用转化,随后产品及业务从经开区辐射全国、全球——这样一条产业创新有机互动的链条,正在快速发展、壮大。今年前10月,经开区落地“三城”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7项,涵盖四大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

  术前精准规划在术中难以执行,准确性不足是骨科手术的难题,骨科手术机器人正在打破这一瓶颈。由协和医院骨科专家发起、转化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技术,集行业顶尖机构资源于一体的和华瑞博在经开区注册落户后,其主打产品膝关节手术机器人产品很快完成了合规性工程研发,通过注册检验并进入临床阶段,比大多数医疗器械工程研发、注册检验流程快了一年以上。

  “这么快的进程,得益于水木医疗搭建的高精尖医疗器械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提供的服务。”和华瑞博相关负责人坦言。实际上,经开区布局的各类技术平台已经成为推进高精尖项目落地产业化的“加速器”。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经开区通过持续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已经形成了高端汽车与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与大健康等众多产业领域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并通过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形成了创新链,成为备受“三城”和院校项目青睐的产业化沃土。

  “为落地转化项目赋能,经开区还设立了科技创新资金,累计支持成果转化企业86家。”经开区方面介绍,目前已经成立航天专利、清控银杏等10只成果转化基金,落地金额近50亿元,打造创新成果交流平台。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本市将建立对“三城”科技成果向经开区转化考核机制,同时在经开区建设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先导基地、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