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大兴区三大文化项目签约落地 签约金额超40亿元

2020年09月07日10:1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池梦蕊)9月6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服务专题板块“新国门 新大兴”大兴展区举办主场活动。现场融合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设计元素和南海子文化、麋鹿文化特色的展厅风格倍受关注,大兴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政策优势营商环境和未来愿景集中展示推介,南海子德寿寺模型亮相,30多家文化企业,近300件特色文创产品集中展示。活动现场三大文化项目签约落地,预计签约金额超过40亿元,大兴区落实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要求,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服务优先,借力服贸会平台,切实为文化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有力支持,助推区域文化产业再上新台阶。

近300件文创产品展出 彰显大兴特色文化创意魅力

现场展品涵盖麋鹿文创、博物馆文创、非遗文创、科技文创、中医药文创等多个文化创意类别,总计展品约300件,绝大多数是大兴特色文化项目及产品,充分展示了大兴区南海子皇家苑囿文化、麋鹿文化、永定河生态文化的内涵和精髓,体现了大兴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创新活力。

展厅入口设置“鹤鹿同春”实物标本展示,麋鹿一家与两只丹顶鹤姿态鲜活,灵动可爱;近100件大兴区内文化企业以麋鹿形象创意设计而成的“麋鹿文创”系列产品在展厅中展示,近几年,麋鹿文化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璀璨明珠,已成为大兴一张亮丽的文化金名片。据现场负责人介绍,大兴区正在着力推动麋鹿文化的传承和传播。目前正在举办麋鹿文创大赛,届时将有更多以麋鹿为创作理念的文创产品脱颖而出。此外,今年9月底将举办第三届北京(国际)麋鹿文化大会,麋鹿所承载的生态文明和爱国主义教育、世界文化交流的影响将更加深远。

德寿寺模型作为南海子文化的一个典型缩影,此次也在现场亮相。1780年,乾隆皇帝曾在德寿寺接见六世班禅额尔德尼,至今留存的汉白玉石碑“德寿寺碑”记载了这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德寿寺模型以精致细腻的手工技术,展示了德寿寺的全景与细节。

大兴区文化产业注重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结合。现场展出博物馆系列特色文创产品,包括故宫文创、坦博兴善苑、泓文博雅陶瓷和琉璃艺术品等。这些文创产品具有同一个特色,即以博物馆的馆藏资源为原型,吸收和转化藏品所具有的符号价值、人文价值和美学价值,以创意重构出具有审美价值、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新产品,激发藏品活力,用文创讲好大兴文化特色的博物馆故事。

除了博物馆文创,系列非遗文创产品也集中展示,如雕版刷印、珂罗版技艺、纱灯技艺、曹氏风筝、李氏柳编等。每一个非遗产品既承载着非遗传承手工艺人的智慧和精湛技艺,也是文化遗产与现场文明的对话、交融、发展产物。其中“雕版刷印”千年传承手工刷印古籍出版技艺,“珂罗版技艺”逼真临制技术还原水墨国宝神韵,“纱灯技艺”传统工艺手工打磨“儿时”灯笼,“曹氏风筝”融北京民间文化、南北扎制技术精华于一体别处匠心,“李氏柳编”百年传承,永定河畔杨柳垂堤,柳枝文创唤醒永定河文化乡愁记忆……现场除了展览展示和互动体验环节,观众可以参与进来,体验非遗文化魅力。

此外,3D打印、自动印章刻制机、同仁堂知嘛咖啡、中医在线医疗、活版印刷等“文化+”项目,将传统文化和现代技术相结合,衍生了新的消费模式。其中,活版工房为全国各大文化博物馆等场所提供设备,将活版印刷与博物馆文创巧妙结合;同仁堂“知嘛咖啡”将中药材与咖啡融合,推出养生健康饮品,还有中医坐诊与在线医疗相结合,线上、线下打造传统中医文化与互联网融合的新消费模式。

三大项目现场签约落地 实力展示“大兴欢迎你”

活动当天,56创特色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创西藏”品牌、中国民族艺术文创研究院落地大兴,全球知名的日本游戏公司SNK株式会社落户中日产业园、涌现集团全球艺术高校联盟舞台剧创研中心落地,3大重点文化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预估金额将突破40亿元。临空经济区消费枢纽和会展项目、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现场招商推介,2020 T-EDGE全球创新大会同时发布。

近年来大兴区正持续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的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的政策支撑,设置专项资金1亿元,最高补贴额度1000万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自贸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自贸区首批制度创新清单81条政策已发布,在投资领域、金融服务、税收支持等政策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硬核惠民、助力发展,使得文化产业在大兴区形成良好的集聚效应。

目前,大兴区已经汇聚全国唯一的以新媒体产业为主的专业集聚区——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首个国家级视听产业基地——中国(北京)星光视听产业基地、6家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北京印刷学院等多所高校,文化企业超过3000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68家。2017至2019年,规上文化企业总收入280亿元,每年增速超过4.5%。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作为大兴区文化产业的主阵地,现有文化企业1493家,2019年总收入实现360亿元,新增企业600家,其中文化企业占比80%,大兴区正在形成产业结构优化、高端人才聚集的特色文化发展新引擎。

每日展演推介轮番上阵 扎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服贸会期间,大兴区着力为企业搭建展示平台、交流平台、合作平台和发展平台,将“舞台”让给文化企业,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据悉,9月5日至9日,大兴展厅每天上、下午将各安排一场推介活动,以项目宣传推介、互动体验及展示展演为主。现场可以与大兴区文创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项目合作洽谈,欣赏中国传统艺术古琴表演,感受中国高雅艺术;体验中国四大发明之活版印刷术,现场操作古登堡古董印刷机印制三字经;欣赏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创新项目武术+书法表演;欣赏中国文化元素新中式服装、非遗黎锦服装、传统非遗工艺旗袍展演;请同仁堂老中医把脉诊断,体验中医在线医疗,喝一口中医跨界饮品——知嘛健康咖啡,品味老字号的生命力。

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大兴区作为“京南古苑囿,首都新国门”,凭借绝佳的区位优势,不断扩容的发展空间,持续优化的政策服务环境,特色的区域品牌文化,正在成为资源汇聚,产业向荣的文化发展高地。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