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卫生日的“东城瞬间”

2020年08月08日18: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池梦蕊)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三年行动方案》,在全社会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北京市定于8月8日集中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东城区积极响应,在全区17个街道177个社区开展了主题为“讲卫生改陋习、履公约要健康、讲文明见行动”的周末卫生日活动。区领导、机关干部、社区居民志愿者、“双报到”在职党员、“东城社工”、小巷管家、企业员工等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宣传、卫生大扫除、再生资源回收、废弃物清运……东城干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在周末卫生日当天组成了一幕幕精彩的“东城瞬间”。

“垃啦操”点燃活动现场 志愿者带头践行垃圾分类

“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垃圾分类,来来来来各就各位。顺手一分一点不难,谁都能学会……”这是在东花市街道周末卫生日活动现场。一曲幸福“圾”分“垃啦操”揭开了东花市街道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百日考暨垃圾分类志愿者表彰大会的序幕。

会上,街道负责人带领大家回顾了街道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成果,《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街道创新出“21天垃圾分类打卡行动”“邻里圾分日”“垃圾分类红黄牌警告制度”等措施,开展了“美丽楼门擂台赛”“花市小管家分类大作为”等垃圾分类活动。截至目前,东花市街道现厨余垃圾日均分出率已达30.59%,百日来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现场,街道还对优秀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进行了表彰,并为优秀驻街单位颁发“特别贡献”奖,垃圾分类志愿者、垃圾分类一线工作人员代表做了典型发言,充分发挥了榜样的引领带头作用。

据了解,在《北京市生活垃圾垃圾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过程中,东城区在管理模式、具体措施等方面不断创新,垃圾分类“黑科技”和社区居民“金点子”层出不穷。在东华门、崇外、和平里、建国门等街道,智能垃圾桶不但能进行垃圾分类,扫码、投放、称重、积分,一系列智能措施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全面撤桶、巡回收运、分类投放、互相监督”的“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分类收运模式正在朝阳门、东四、前门等街道逐步推行;大件垃圾“生态岛”也在建设实施过程中……可以看到,“垃圾分类”这个“关键小事”正在成为风靡整个东城区的生活新风尚。

物管会当起“大管家”卫生日吹响多方集结号

周末卫生日当天,体育馆路街道长青园社区的6号楼、8号楼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卫生大扫除活动,与往常的周末大扫除不同的是,此次活动是在龙潭西里6、8楼物管会推动下开展的。在大扫除活动前,物管会充分收集了社区居民意见,针对楼院存在的卫生死角、大件垃圾堆积等环境卫生问题,吹响了多方行动的集结号。活动当日,物管会召集了党员、居民、物业、街道社区干部50余人,大家一齐动手,清理堆物堆料、废旧自行车,清扫院落、楼道,在大家的努力下,楼内外环境焕然一新。

龙潭西里6、8楼物管会成立后,积极履行管家职责,了解居民诉求,征集了环境建设、小区改造、生活设施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并逐步开展调研和讨论,根据大家普遍反映的问题,进一步研究讨论有效的解决措施。物管会主任副主任刘小光表示,接下来6号楼和8号楼将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物管会将发挥作用,做好居民工作,搭建好街道、社区、居民、物业之间的桥梁,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

周末卫生日火热的扫除场景同样出现在东直门街道的东环社区,该社区的东中街36号楼虽然是老旧小区,但环境总是清洁明亮,这跟物管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今年以来,这个小区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与支持下,由下派干部与居民积极分子一起,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和物业管理委员会,从党建引领到多方助力、从“领头羊”+共商共议、从“三无小区”到“封闭管理”、从“事不关己”到“人人参与”、从居民自管到“阳光议事”、从民事民决到多方共治,开启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新模式,破解了老旧小区的管理难题,真正达到共建、共治、共享,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日渐提升,生活比以前过得更加舒心。

据了解,目前东城区物业管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已提升至50%,建立起“党建引领、多方联动、闭环管理”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近期,东城区针对小区数较多的5个街道58个社区,开展了“局包社区”特色行动,由58个委办局对口协作,配合街道完成所属小区物管会组建、物业服务引入、党组织成立等各项工作。

全民参与“大扫除”卫生日走入东城大街小巷

周末卫生日当天,东城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走进大街小巷,参与到卫生大扫除活动中来。

8月8日一大早,东四街道古色古香的胡同就热闹起来,区、街领导,机关干部,各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物业员工、在职党员、社区家庭等共计800余人、20个驻街单位参加了此次卫生日的大扫除活动,根据社区平房区特色,街道重点开展了院落环境卫生整治、擦洗宣传橱窗、清理大件垃圾、公共区域消杀、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

前门大街上的商铺员工也从早上就开始了行动,他们穿着统一工服,佩戴印有“文明志愿者”绿色袖标的人手拿夹子,扫帚,抹布等工具,一边清理烟头,纸屑等垃圾,一边劝导游客爱护周围环境,倡导文明出游。他们热火朝天的认真态度得到了游客们的肯定,纷纷为他们点赞,许多游客表示,会自觉践行文明行为,为提高市容面貌,改善身边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在龙潭街道,重点对筒子楼进行了卫生环境整治。新家园社区培新街7号院内的楼房,是一栋20世纪80年代的筒子楼,虽然该楼有产权单位,但由于楼龄较老,设施陈旧,又是筒子楼,街道和社区一直高度关注着楼内的安全和环境。此次周末卫生大扫除日,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小巷管家、物业工作人员对培新街7号院楼房开展大扫除活动,针对楼道内的堆物堆料,垃圾杂物,卫生死角,开展彻底的清理,让筒子楼内的居民也能够清爽度夏。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