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街烈士陵园8月完成修缮

2020年07月26日14:4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后街烈士陵园8月完成修缮

  本报讯(记者张骜)重铺陵园主路、栽植油松、粉刷外墙……目前,位于房山区窦店镇交道后街村的革命烈士陵园正在进行全面修缮,预计今年8月底前完工。届时,这处掩埋23位中国人民志愿军先烈的陵园将呈现外围的青灰样貌,内部整修后将更加庄严肃穆。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月18日,陵园的修缮工作正式拉开帷幕。据介绍,交道后街烈士陵园为房山区普查登记文物,是抗美援朝时期的烈士陵园。1950年至1955年间,中国人民志愿军选择在交道村成立志愿军后方野战医院,原称103医院。抗美援朝志愿军伤员由铁路运送到窦店火车站下车,紧急接到野战医院实施救治。大部分伤员治愈后重返部队,少数重伤员医治无效牺牲于此,烈士遗体大部分就地安葬在后街村北,共23人。

  记者看到,约1500平方米的施工现场共有8名工人。在土方和砖堆间,大型机械正在进行作业。项目经理解建辉说,陵园主路将全部铺上透水砖。该主路长约56米,宽7米,现为土路。

  “用砖厚度为8厘米,通体白色,铺装完毕后将提升陵园的肃穆观感。”解建辉说。

  沿着主路进入陵园,就可以看到烈士陵墓前的花墙。花墙内,工人正在给栽植不久的油松培土。

  据介绍,为了增强墓碑区域的庄严感,施工方按照6步一棵树的密度在该区域补植9棵油松。与此同时,23个烈士墓碑的修补工作也在进行中,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施工方将对墓碑裂纹进行修补。

  此次修缮为陵园建成后的首次修缮,除内部提升外,陵园所有墙体将统一粉刷为青灰色。大门门头“安息堂”三字也将更换为“后街烈士陵园”。

  今天,北京市蓝天救援队三十多名队员也来到该陵园进行除草、敬献花篮等缅怀活动。

(责编:鲍聪颖、高星)